退伍老兵再回边防派出所 忆峥嵘岁月 叙鱼水之情

时间:2018-08-02 17:47:47 来源 : 浙江在线 作者 : 邵晨婵

今年是建军91周年,也是公安边防部队改革之年。作为边防部队军旅生涯最后一个“八一”节,在这个重要的历史节点,日前,20多名80年代在西湾边防派出所当过兵的退伍老兵们回到军营,体会当年那段峥嵘岁月。

同时,温州慈善书画协会、垟埕艺工社、海鸥义工队等单位也到所走访慰问,与部队官兵座谈、现场作画、包饺子、观看晚会,与边防官兵共庆“八一”。

老将军专程赶来寄语现役官兵

在当天的活动里,有一位特殊的来宾,他就是浙江海警学院原副院长黄江将军。这次,他专程赶到西湾边防派出所,亲切看望新老边防官兵,与新老边防官兵合影留念。同时黄江将军寄语西湾边防派出所现役官兵:有理想,不妄想!有追求,不刻求!要适应环境,不要让环境适应你!

书画进军营现场写字作画赠官兵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温州慈善书画协会会长带着多位大师来到边防所,并以官兵工作生活为原形,现场挥毫写字作画。大师们合作创作了一幅“花榭西湾”画作赠送给西湾所官兵,感谢边防官兵长期扎根西湾山区的无私付出。同时赠送多幅字画给西湾退伍的老兵们,感谢他们曾经的付出。

老兵们再回边防所寻找曾经的记忆

7月27日10时,来自浙江各地的边防老兵们携带家属准时在西湾边防所集合。退伍老兵们一路走一路看,感叹着边防部队发生的巨大变化。在西湾所荣誉室内,老兵们纷纷在照片墙上寻找曾经的自己,一张张充满历史感的照片,都勾起了老兵们对自己军旅生活的回忆,回忆起那些年火热的青春。

随后,西湾所第一任所长许一尧和现任所长姜明炯一起主持召开了庆八一座谈会,西湾所现役官兵、80年代退伍老兵、西湾辖区群众、温州慈善书画协会、垟埕艺工社、海鸥义工队等参加。

会上,浙江亦芃广告有限公司现场向西湾所现役官兵送上慰问品。许一尧所长代表全体边防官兵向一直支持边防工作的辖区老村干部林善理等5人送上了慰问品。随后,大家纷纷发言畅谈自己的感受,特别是多年后再见老友,许多人相互间更是有说不完的悄悄话。

座谈会结束后,老所长许一尧和现役边防官兵一起前往看望居住在西湾山区的一直支持边防官兵工作几十年的老村干部、老治保委员、老巡防队员等,并送上慰问品。炎炎夏日,新老官兵吃着老人们特意切开的西瓜,吹着海风,拉着家常,从80年代与老边防官兵相处的点点滴滴聊到和现在边防官兵的故事。老所长许一尧深情地和老友们诉说,虽然离开西湾边防几十年了,但永远忘不了身上的军装,也忘不了热情的乡亲们!

包饺子、看晚会丰富活动点亮边防所

在军营中,包饺子是一种特别的活动,每当官兵们一起包起饺子,总能勾起大家的思乡情绪。在当天的活动中,新老边防官兵们和海鸥义工队一起包饺子。大家一边包饺子一边忆往昔、笑语不断,气氛和谐,处处洋溢着浓浓的军民鱼水情。短短1个小时共包了500多个饺子,浓浓的饺子香飘满了部队,也让远离亲人的边防官兵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7月27日晚,西湾所举行了庆祝“八一”建军节文艺晚会“军民共叙边防情携手迈进新时代”。

演出在一群朝气蓬勃的孩子们的开场舞中拉开帷幕,一曲军歌《当那一天来临》大气磅礴、高亢激昂,将晚会开始推向高潮,博得现场观众阵阵热烈的掌声;戏曲联唱《西湖山水还依旧》更是令观众心潮澎湃,热血沸腾。随后,还有边防擒敌拳、歌曲《走边防》、《军中绿花》纷纷呈现,浓浓的军营味使得晚会高潮迭起。最后,文艺晚会在新老边防官兵齐唱《我是一个兵》嘹亮的歌声中落下帷幕。(浙江在线记者邵晨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