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污用上“黑科技” 温州市平阳县重塑鳌江水生态

时间:2018-10-10 15:01:42 来源 : 浙江在线 作者 : 施力维 黄剑萍

日前,温州市平阳县鳌江镇用上一项治水新技术——石墨烯生态修复。这种材料有强大吸附能力,能更快地将有毒有机物吸收,降解为二氧化碳和水。

鳌江流域河网密布、人口稠密,仅鳌江镇就有30多万常住人口。为实现水岸同治,高效治理,近年来,鳌江流域治水从单一治理向多样化科技治水、智慧治水转变,通过新设备、新技术修复水域生态系统,目前,鳌江水质保持在Ⅲ类至Ⅳ类之间。

在智慧治水理念下,新的治水“黑科技”被运用到鳌江大大小小的河道中。“科技治水的智慧因子让每一处水体焕发新活力,也重塑了水域新生态。”平阳县治水办负责人表示,微曝气供氧系统、底泥固化技术、微生物制剂……这些科技治水元素在鳌江流域已随处可见。为强化河道动态监管,平阳还借力“互联网+”,开创网格化“智慧护水”模式,通过视频监控、市民举报,河长综合信息指挥室可在第一时间知悉河道水质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