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温商正名 政协委员呼吁改变温商善“炒”形象

时间:2019-02-19 14:06:32 来源 : 中国新闻网 作者 : 徐小勇 林波

图为陈昌海接受采访。徐小勇/摄

温州炒房团、温州炒煤团……在诸多人眼中,温商善“炒”的形象深入人心。2月15日,在宁波两会期间,宁波市政协委员、宁波市温州商会会长陈昌海接受记者专访时为温商正名,“新时代的温商已一改善‘炒’形象,努力从民营企业家向民族企业家转变,为社会创造更多的价值。”

作为一名在宁波经商多年的温州人,陈昌海表示,近年来甬商文化与温商文化碰撞出许多火花。

2004年,宁波市温州商会成立。作为首家在宁波市民政局登记注册的异地商会,该商会通过团结在甬发展创业和经商的温州籍人士,搭建事业发展平台,开展积极深度的交流与合作,打造了一个创新型、学习型、服务型、规范型、智慧型的全新商会体制。

陈昌海表示,过去某一时期的温商曾给人的印象总离不开炒煤团、炒房团等投机行为,其名声在公众中间并不佳,有关他们的舆论,似乎总与“炒”字难解难分,“事实上,温商是富有情义的一个团体,作为民营企业家,我们积极为社会创造价值、提供就业岗位。”

当前,国内实体经济面临外部经济环境不稳定因素增多、资金过度进入虚拟经济等挑战,在发展中遇到不少困难。

对此,陈昌海直言,做实体经济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欲望,更要有恒心和决心。他注意到,前几年一些实体经济企业经营不下去其主要原因是“主次不分”,“很多企业在主业做得很好的情况下,转去做副业或投资,结果却把有优势的主业拖垮了。”

如今,“走出去”的时代已然来临,但对民营企业而言,如何定义“走出去”步伐?陈昌海的回答是“顺其自然”。

“外面的风景好,但说不定家门口的风景更好。”伴随着“走出去”的步伐,不少民营企业开始布局“走出去”路径。在陈昌海看来,民营企业走出去还需谨慎,“作为民营企业来讲,往往‘走出去’的民营企业是发展到一定规模。”

面对“走出去”浪潮,他强调民营企业还需静下心来理清思路,“不要为了‘走出去’而走,应顺其自然。”此外,陈昌海建议政府及社会各界不要过分鼓励企业“走出去”,应让企业自己考虑,不过分引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