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一种文化 同一个乡音  鹿城举行两岸同胞交流联谊活动

时间:2019-09-18 15:10:12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雪晨 李经宇 马宣

阮程展 摄

9月17日下午,鹿城两岸同胞交流联谊活动在池上楼举行。现场,香飘四溢、歌舞飞扬,来自台湾南投县的24名台胞,与鹿城区五马街道的居民们共聚一堂,共叙乡情。

阮程展 摄

据了解,此次两岸同胞交流联谊活动为2019鹿城·台湾青年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一,由鹿城区人民政府主办,鹿城区台湾事务办公室、鹿城区台胞台属联谊会、鹿城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五马街道办事处承办。以“同一种文化同一个乡音”为主题,旨在通过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加强两岸基层居民交流往来,深厚两岸同胞彼此情谊,推进鹿城、台湾两地青年文化交流,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继而增强两地人民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阮程展 摄

现场邀请了专业的面点师傅教大家如何制作桃山皮月饼,你帮我揉面团,我帮你包馅,用模具压成漂亮的形状,在欢声笑语中,一个个圆润的月饼就成型了。文艺演出更是精彩纷呈,古筝、京剧、琵琶、独唱、二胡演奏等节目轮番上演,让人应接不暇,不时博得观众们的阵阵掌声。“我们营造温馨的氛围,希望通过猜灯谜、做月饼等形式,让台湾同胞们有回到家的感觉,让两岸‘心’靠得更近,‘情’也变得更浓。”五马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负责人吕英说道。

阮程展 摄

阮程展 摄

现场,台湾南投县集集镇集集里里长许宗壹表示,自己也是第一次体验做月饼,月饼在台湾很少见,对他来讲,这样的体验活动十分稀奇且有趣,“今天的许多节目都与传统文化有关,两岸的文化来自同一脉、同一种文化、同一个乡音,这次来到鹿城我感觉非常好,希望今后两地能够多多交流。”(雪晨 李经宇 马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