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考员”出卷村干部答题 平阳切实解决民生小事

时间:2019-11-12 13:55:12 来源 :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 邵晨婵 徐丽娜

日前,温州市平阳县鳌江镇山外村村民王应党来到村里的公告栏前,把新一期的“民生小事解决进度表”贴了上去:“上个月的村干部‘考试成绩’出来啦!”周围的村民纷纷围了过来,仔细查看,热烈讨论了起来。

这张“民生小事解决进度表”内容很丰富:西塘河边的荒地污臭难闻,山外中路路灯不亮、山外东路道路不平整……村民们反映上来的民生问题被一一列举,问题后紧跟着责任人、整改阶段、评价等内容,俨然一张村干部的工作“成绩单”。

这张“成绩单”的“批卷人”正是包括王应党在内的平阳900多名民生小事“监考员”。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温州将“服务群众”作为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的一大重点,着力深化“三服务”,做到需求由群众提出、实施由群众参与、最终成效让群众评判,让群众在家门口感受到成效。为此,平阳在全县454个村社设置民生关键小事意见箱,选拔一些威望高、热心村务的村民,建立“监考员”库。“监考员”每天开箱收集问题,每周梳理问题清单,并向村干部明确问题整改的具体思路、具体措施、责任人、具体时限,形成民生小事“考卷”,在村里公布,村干部限时“答题”,接受群众监督。

“监考员”要实行全程监督,定期对整改进度进行督查、评价反馈,向所有村民公开“成绩单”。

山外村温福铁路31号墩高架桥下,原是一片荒地,环境杂乱、蚊蝇滋生、污臭难闻。村民将该问题通过意见箱反映后,山外村党支部书记王怀照主动认领任务,并承诺限期解决。

山外村村委通过多次实地走访,反复研究,制定了建设文体公园的计划。之后又多次征求党员群众意见,多方沟通设计,改进方案。如今,高架桥下的荒地被改造成了一个公园,四个球场及休闲设备一应俱全,可同时容纳500人健身休闲,大大丰富了群众业余生活。村民们一致同意,给这项整改打满分。

“村民监考、限时答题制度,既能让村干部发挥积极性,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民生问题,老百姓也能实时看到解决进度,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平阳县委主题教育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黄其坤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