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最强大脑”对症开药 “两个健康”企稳向好

时间:2019-12-27 14:00:11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胡炎桢

为了寻求专家的帮助,浙江得业电机科技有限公司特地派出了5名技术骨干来到温州民营经济咨询团“问计专家”活动现场。“技术对我们很重要,只要得到专家的指导,我们就有望突破企业的发展瓶颈。”和得业电机一样,不少民营企业都派来了技术骨干,将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技术瓶颈带到活动现场问计专家。

自温州市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以来,一些微妙的新变化在民营企业层面、在技术专家层面、在政府部门层面悄然出现,而这些新变化正在助推温州民营企业发展企稳向好。

“最强大脑” 提供智力

“1+1+X”,这是温州民营经济咨询团的代表数字。“1+1+X”即聘任一批专家,联合一批重点合作行业协会,因工作需要随时邀请一批市内外专家。

温州民营经济咨询团,组建于今年3月,人称“最强大脑”,是温州市经信局为了给全市民营企业和创业者提供技术服务、政策咨询和项目服务而成立的专家团队。

自成立以来,咨询团围绕传统产业升级、新动能培育、营商环境提升等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了专家论剑服装产业时尚定制活动、“内创业助力高质量发展”等主题活动,问对策——帮助化解发展难题、问项目——帮助增强发展后劲、问思路——帮助明确发展路径,在助推“两个健康”创建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12月26日,咨询团走进浙南产业集聚区,开展首个“专家问计·技术创新”专场活动。“活动主要目的是精准对接浙南产业集聚区的小企业在创新技术、产品、人才方面的需求”,温州市经信局局长贾焕翔说,要解决企业想投入、敢投入但不懂如何投入的问题。

活动现场邀请了多位专家演讲推介,分析交流、启发思路、搭建桥梁。专家与企业在交流中,共同探索企业创新发展方向,寻找适合企业自身实际的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新应用。

专家授道 茅塞顿开

作为温州民营经济咨询团的一员,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吴百中教授曾参加过国内多场类似于“专家问计”的活动。“之前接触到的都是老总或行政人员,活动往往流于形式。但温州的这次活动来的都是企业技术骨干,聊得深、聊得透、聊得起劲。”

不止吴百中一人,咨询团专家周宏明、吴贵文等人都被各企业的技术人员团团围住,就技术问题、创新问题、人才问题进行咨询、交流,有些问题提出来甚至令专家都感叹“感同身受”。

如一家企业提出的ERP建设问题,让几位专家都有话说。“这个问题不是个性问题,而是共性问题。”吴贵文说,ERP建设是小企业向现代化企业转型升级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组成,涉及到企业管理的方方面面,是一项系统工程。吴百中认为,ERP建设的目的是将一些人为的事情电子化,是释放人力,“应该由人来定系统,而不是由系统来决定人力”。

“大部分民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难免会遭遇到各类瓶颈。我们公司就遇到微电机方面的技术瓶颈。”浙江得业电机科技有限公司技术骨干张炳杰和同事将自主研发生产的模具交给专家审查,并就模具精度提升的问题和专家进行了深度交流后,高兴地说,“这令我们茅塞顿开!”

但显然并不是所有瓶颈问题都能当场都能突破,涉及更深奥、更复杂的技术问题时,专家和企业就要互换联系方式,建立沟通渠道。“请专家一定抽时间到我们企业调研”,也成了当天重复率最高的语句。

扎根温州 对症开药

俗话说,外来的和尚好念经。但吴百中教授却不这么认为,“其实外来的和尚蜻蜓点水,不是说解决不了问题,而是他想深入持久地跟踪解决问题是有困难的。”

吴百中的观点道出了企业的新变化。以往,温州民企更加青睐于和北京、上海、杭州等外来专家沟通解决问题。尽管现在外来专家的比例依旧很大,但温州本地高校的专家团队越来越授道青睐。比如温州商学会专家吴贵文,他的专家团队深根汽摩配行业十载,为温州地区和浙江其他地区企业解决了技术、工艺、生产中的难题,有力推动了温州社会经济制造业科技进步和产业转型升级。温州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周宏明专家团队则围绕激光与光电智能制造技术与装备、制造系统与自动化装备、装备状态监测与可靠性工程等领域开展攻克;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吴百中专家团队则是机械设计与制造的“领头雁”。他们扎根温州、了解温州,开出的“药方”也最对症。

“期待校企能够进一步深化合作”,贾焕翔说,经信部门主要搭建服务渠道,希望通过这样的问计活动,能够促进企业和专家团队建立“一对一”长期深度合作,让本地高校的研发、技术成果在本地企业中充分得到转化和应用,形成“政府搭台、企业主体、局部突破、精准服务”的产学对接新机制。

据了解,温州自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以来,不少民营企业重新回归实体,去除浮躁,埋头搞研发抓生产,真正向科技创新转型。以浙南产业集聚区为例,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达69%,规上工业研发费用占比为2.71%。全市企业家发展信心明显上升,营商环境满意度明显上升,主要经济指标明显上升。

春潮带雨晚来急。温州经济主管部门的因势利导,温州民营经济咨询团专家们的身体力行,诸多民营企业家们的砥志研思,正在共同描绘着温州“两个健康”先行区的美好明天。(胡炎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