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违了,来自工地的“惊蛰” !

时间:2020-02-20 14:18:56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吴蒙蒙 等

温瑞大道二期(鹿城段)工程的施工现场响起建筑机械的轰鸣——这是温州市鹿城区吹响复工号角后来自工地的“惊蛰”。

2月17日,该项目提交复工申请,区住建局联动属地街镇等连夜审批,按下复工“快捷键”,通过线上和线下核查,项目获批仅用时一天。今天上午,该项目率先复工,标志着鹿城区首个省重点建设项目顺利复工!

“温瑞大道二期(鹿城段)是省级重点项目,老百姓关注度较高,我们是计划培育成‘复工规范化示范项目’,让全区建筑业企业可以有样板来参照和学习取经的。”鹿城区住建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徐建斌说。

据了解,鹿城区在建建筑工地200个,经摸底和企业实际条件具备情况,其中100个项目被列入复工“白名单”,可以在本月17日24时以后报批复工。那么,温瑞大道二期(鹿城段)工程何以成为鹿城建设战场上的“惊蛰”呢?

在承建单位中国二十冶集团项目部项目总工唐多福解说下,该项目的工期安排比较紧,原计划要在春节赶工,因而提前储备了一批建筑材料,留守了20余名工地工人。停工不停责,离地不离岗。防疫初期,建设单位区住建局与承建单位中国二十冶集团就提前出手,着手采买疫情防控物资,储下3000只一次性医用口罩,3个红外线测温仪和4套防护服——这些物资恰能满足现阶段返岗工人的防护需求。在属地政府出台相关复工政策后,集团提前组织人员申请“健康码”,对接街道与部门办理复工流程。因此,这一项目成为了带头复工的不二之选。

目前,工地已返岗29人,工时依照原来的“朝7晚6”,率先投入钢筋加工、脚手架拆除等工作。一手抓建设,一手抓防控,工地又在原先分餐制的基础上又提出独立空间就餐要求,活用“智慧安监”严把复工疫情输入风险关,在生活区设置隔离区,定期组织消杀等。近期,区住建局正在对接专车接送事宜,尝试将工地与生活区闭合为“两点一线”,消除防控死角。

机械的轰鸣是健康的城市所特有的声线,而温瑞大道二期(鹿城段)项目正等待着更多工地的呼应。截至2月19日,鹿城区已有28个项目顺利复工。(吴蒙蒙 施芸芸 翁茜茜 蒲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