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湾政协委员当好“五大员”助企复工复产有作为

时间:2020-02-22 13:01:16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辛温舟

随着企业的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迎来前所未有的挑战。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龙湾区政协坚持紧盯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的攻坚令,第一时间部署疫情防控,第一时间助力复工复产,组织号召广大政协委员在落实好防疫举措的同时当好“五大员”,在大疫面前大有作为。

当好政策“宣传员”

龙湾区政协坚持将思想政治引领落到防控和生产各项工作的各个环节,充分发挥职能和组织优势,通过钉钉、微信群等网络平台与途径,最大限度地宣讲、传达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政策,做好释疑增信、凝聚人心的工作。

如区政协常委、团区委副书记邵赛慧组织志愿者通过网络、微信、电话等方式,向企业宣传复工备案所需材料和“七个到位”复工条件,明确人员返工要求,帮助企业了解复工复产办理流程和政策要求。

当好企业“服务员”

龙湾区政协充分发扬政协平台聚力作用,广泛动员政协委员在关键时刻彰显委员担当,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伸出援手,主动帮助企业和群众解决生产生活的困难,协助企业顺利复工。

如浙江和乐律师事务所主任金科,浙江联英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合伙人朱捷峰等政协委员,积极组织律所律师参加法律服务志愿团,编撰《疫期劳动用工法律事务精简版》《企业应对疫情法律指引手册》等实用文书,帮助企业应对抗疫造成的延迟复工可能带来的法律问题。

还有60余位委员慷慨解囊、通过各种途径累计捐款捐物300余万元,助力强化防疫物资保障,为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贡献力量。

当好工作“监督员”

龙湾区政协积极履行监督职能,督促身边的群众、企业高标准严要求履行好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按照要求做好复工复产工作,确保监管到位。

结合“三服务”工作,政协党组班子带头,坚持主动深入企业一线,指导督促企业细致做好人员摸排、情况登记、疫情宣传、防控消杀等防控举措,做好各项企业复工准备工作。

来自基层一线的政协委员通过网格员、驻企服务员等形式,主动参与有关疫情防控的监督,及时发现问题,客观公正地提出问题,并及时劝导企业进行整改,切实消除疫情风险隐患。

当好一线“信息员”

龙湾区政协积极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以及人脉资源丰富的优势,通过政协委员网上工作室,深入基层一线,掌握民情、企情和舆情,积极建言献策,充分发挥智库的功能。

如区政协委员、特邀信息员叶绿绿撰写的《疫情下应重视制造业用工困难需政策发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被温州市政协专报采用,并获得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陈伟俊专题批示;区政协特邀信息员、致公党员毛然撰写的《健康码应用尚不完善或成疫情基层治理短板亟待提高疫情防控工作精准度》被市政协录用,助推相关政策落地。

当好抗疫“战斗员”

龙湾区企业届政协委员带头做好防控措施与复产复工工作,积极联系有关部门,主动咨询了解相关复工政策与信息,储备好防疫物资,科学安排复工计划,切实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发展主动仗。

如区政协委员、圣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姜伟,结合自身管理体系整合形成“防疫6S管理”模式,并进一步细化防控标准和复工流程,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确保每位员工“应知应会”,使企业疫后能够平稳健康发展。

此外,龙湾区政协还专门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贯彻市、区坚决打赢防控阻击战、发展主动仗推进会精神,对下一阶段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政协主席张纯芳对全区政协系统在抗疫战争中展现出来的政协情怀、工作热情和履职成果表示肯定。(辛温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