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温州市鹿城区7个村集体联合为企业减免租金

时间:2020-02-24 09:41:30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鹿萱

“对所有村级小微园承租企业、商户减免1个月房租;对3月1日前恢复生产的工业企业,再减免房租一个月”。2月20日,正在筹划企业复工的实力派鞋业负责人吴振营收到了这样一份“通知”,发起人是鹿城区丰门街道的7个村集体经济合作社。

作为“中国鞋都”核心所在地,丰门街道辖区内有1170家企业,外来户籍员工19.3万人。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所有企业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困难。针对“打赢防控阻击战、打好发展主动仗”的目标任务,丰门街道于日前成立企业复工复产指挥部,落实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各项惠企政策,并提供“一对一”服务,帮助企业尽快实现复工复产。‍

对于7个村推出的“免租金”惠企举措,丰门街道办事处主任张青锋认为,“村民作为合作社股东,能够从长远考虑,而不计较眼前的利益来支持企业复工,可以说是非常暖心和务实的举动。”

张青锋介绍,包括前陈、屿头、岩门在内的7个村拥有十几个集体所有的小微园,建筑面积共约95万平方米,涉及工业企业302家、商户958个,预计减免月租金4000万元以上。

岩门村党支部书记李相富介绍了“免租金”举措的出台经过,“前几天,街道召集各村村两委商议复工事项,会后大家对小微企业面临的资金、订单、招工等难题感同身受,觉得应该为他们做点什么。很快,7个村就达成了减免租金的共识。”

2月20日,丰门街道7个村发出“减免租金、同舟共济”联合倡议书,公布了村集体小微园的具体优惠政策,并倡议鞋都所有出租业主、房东减免房租或缓收房租,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李相富说,该倡议得到了七村村民的积极响应。“大家认为,给企业让利,其实也是在帮自己。只有企业发展得好,村民才能有更大收益。”

“我们企业于23日正式复工投入生产,按照6000多平方米计算,减免两个月租金,可以节省50多万元。这样的暖心举措,无疑给企业加快复工增添动力。”实力派鞋业负责人吴振营表示,他熟悉的一些小微企业都在加紧联系工人返岗、制订复工方案,而且不少企业计划于2月底复工,用实际行动回应“中国好房东”。

张青锋表示:“当前我们上下一心、众志成城抓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村集体小微园为企业免租金的做法不仅暖心,而且具有示范效应,周边不少私人厂房业主也在纷纷跟进。”

截至目前,丰门街道700余家企业已申请复工,现正在全力招工恢复产能。(鹿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