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网格落实、多元参与!“微网格”打造新“三垟之治”

时间:2020-05-27 11:05:20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应洪明、陈美兴、张晓春、张志标等18位同志,现在正式聘任你们为各小区的微网格长,这是你们的聘书。”话毕,微网格长们从街道干部手中郑重而又严肃地接过聘书。这一幕,发生在温州市瓯海区三垟街道“520榕心之家”党员志愿者中心的“心心向榕——志愿进网格,服务零距离”沙龙活动上。日前,三垟街道首支“微网格”队伍在这里成立,18位微网格长持证上岗,代表着三垟“微网格”工作正式启动。

随着温州市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群众对改善生活环境、提高生活质量、提升生活水平的需求也越来越大,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是大势所趋。三垟街道作为瓯海区承接“多社联动微治理闭环管理模式”改革的重点街道,如何在新任务、新要求下,使传统的社会治理在改革中迈入新台阶,实现基层服务新升级,成为街道思考的新问题。

今年以来,三垟街道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依托“榕心之家”党员志愿者服务中心,联合辖区内物业企业、业委会、社会组织、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开展志愿服务72场。在腊八节,“榕心之家”的志愿者们开展“幸福腊八节和谐社区情”志愿服务活动,为居民们送上热腾腾的腊八粥;疫情期间,志愿者们坚守在社区的每一个角落,为来往人员检查体温,为隔离人员送菜上门,为一线人员提供爱心夜宵;在红色驿站,联合18个小区物业及业委会开展红色星期天之爱心早餐活动………以志愿服务为抓手,三垟街道全面打造党员示范引领,政府、社会力量、居民多元参与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此外,三垟街道还充分发挥党支部牵头抓总、资源整合的优势,积极动员辖区志愿者,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以志愿团队为纽带,以“微网格”为媒介,通过持续开展特色化、常态化志愿活动,加强社区治理,全力打造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新“三垟之治”。“微网格”是在全科网格下的基层社会治理微单位,协助全科网格团队开展基层治理工作。此次,三垟街道以小区为单位,成立18个“微网格”,聘任小区业委会主任或党员志愿者担任微网格长,以党员为主体,带动各方力量加入,逐步形成党建引领,多方社会力量参与的“1+N”社会微治理模式,在三垟街道全面构建“党建引领、网格落实、多元参与”的治理框架。

下一步,三垟街道将通过党建引领,发动“微网格”中的党员志愿者,联户排查,采集辖区居民的需求,用实际行动鼓励更多的志愿者加入团队,充分发挥党员在“微网格”中的战斗力量。同时积极引导辖区各类资源参与,联合辖区共建单位,优化场地与设备,针对居民们的个性需求,借助“智慧村社通”平台,依托“微网格”团队,整合各方资源,提供“订单化”志愿服务,实现闭环管理,变“政府独奏”为“社会合唱”,逐步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