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俣:歌坛新秀 一鸣惊人!

时间:2020-09-18 14:28:16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他,是一名“90后”;他,在中学时就获得了浙江省艺术节合唱比赛第一名、温州市艺术节合唱比赛第一名、第21届维也纳国际青年艺术节合唱比赛金奖等荣誉。他,就是温州泰顺籍歌坛新秀翁俣。

1995年出生的翁俣,如今是温州市音乐家协会会员。2013年7月考入沈阳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2017年6月毕业并获学士学位,2018年7月考入意大利维罗纳音乐学院。

在名师的指导下,翁俣在校园生活中,算是一名抢眼的优等生。其中,在大学期间,师从乌克兰男低音歌唱家、沈阳音乐学院副教授黄晟博士,并得到沈阳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徐兆仁教授的悉心指导。2014年8月,他参加了著名女高音歌唱家、上海音乐学院黄萱教授声乐大师班学习,以优异成绩结业;2015年在沈阳音乐学院音乐厅先后出演柴可夫斯基歌剧《叶甫根尼·奥涅金》和《纪念反法西斯70周年》等大型音乐会节目。同年,还在盛京大剧院、国家大剧院等地参演国家艺术基金项目歌剧《星星之火》,受到中央、省、市相关领导和专家的好评。

在意大利学习期间,得到著名男高音歌唱家、世界著名歌唱家丁诺·迪·多米尼克、马尔切洛·里皮、阿奴奇娅塔·丽娅·兰媞耶莉、马龙·奥古斯提尼等指导。并得到世界著名指挥家、钢琴家迪耶哥·克罗韦蒂以及欧洲知名指挥家、小提琴家、钢琴家温琴佐·塔拉梅里精心指导。2018年11月,于“Vieni·Emanuele”海顿作品合唱比赛中获一等奖;2019年,先后参演歌剧《托斯卡》饰演Sagrestano一角、出演音乐剧《巴黎圣母院》中饰演男一号Quasimodo、意大利现代主义歌剧《玛利亚·艾基琪娅》饰演L’Abate-Zosimo一角;2020年2月于意大利维罗纳里斯托利歌剧院,参加“加百列·邓南遮的诗与乐”为主题的表演节目,得到观众好评。先后于意大利参演“Manificat”合唱音乐会、《Benedictus》音乐会等,得到维罗纳市长称赞。

除了音乐,他还爱好文学,善于创作。2014年于网络上发布独著小说《苇草》;对以往学习和合唱团的工作进行总结提炼,2016年,在《当代音乐》上先后发表独著专业论文《声乐演唱中歌曲处理的基本手段》、《学生合唱队的组织与训练》。他的演唱,能诠释各个时期大部分作曲家的风格,尤其善于对浪漫主义作曲家多尼采蒂作品的诠释演绎。歌唱作品时,那极强的韵律感以及清晰的旋律线条,词藻表达,无不让人感受到他唱歌时对多尼采蒂歌剧中人物演绎的贴切。他处理细腻的情感,大大增加了音乐的抒情性,这正如他对自己抒情男中音的定义一样,除去大家所熟知的《爱之甘醇》《拉美莫尔的露琪亚》的剧目之外,还有平素不多见的《百特利》中的马克思及《露克蕾西娅波奇亚》中的公爵的演艺,都将成为他日后歌剧道路上丰富的知识储备。(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