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镜彩,未来已来   中国眼镜看瓯海

时间:2020-09-21 16:26:33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林筱

发布中国眼镜指数、启动眼镜及智能眼镜产业专利导航项目申请、启动全球眼镜现货供应中心......近日,首届中国眼镜互联网大会暨第十八届中国(温州)国际眼镜展、第二届中国(瓯海)眼镜采购节上,一连串创新举措成为全球眼镜行业关注的焦点。

从互联网大会上看未来

首届中国眼镜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瓯海·中国眼镜指数”被首次发布。这标志着瓯海眼镜依托大数据实现眼镜产业数据可视化,将更综合、更系统、更完整地呈现眼镜产业发展动态,可为企业把握市场动态、精准规避风险、实现实体经济数字化,也为政府科学决策、实施高效帮扶提供数据支撑。

智能眼镜行业发展前景趋势如何?智能手机业已经给出答案。智能眼镜行业是近年来发展最为迅速的可穿戴智能设备之一。智能眼镜是指如同智能手机一样拥有独立的操作系统,可以通过安装软件来实现各种功能的可穿戴的眼镜设备统称,具有使用简便、体积较小等特点,可以向人们提供更加便捷、智能的生活,被瓯海区委区政府视为未来瓯海眼镜产业的重要增长点。在本次大会上,启动眼镜及智能眼镜产业专利导航申请的提出可谓是暗室逢灯,在为所有眼镜企业指明未来发展方向、帮助把握未来机遇之外,也为瓯海眼镜的发展提前谋篇布局。

开幕式上还启动了全球眼镜现货供应中心的建设。这是中国(瓯海)眼镜小镇新增设的一个功能定位,是瓯海经开区管委会依据瓯海眼镜业线上线下业务的发展、国内国外市场拓展的需求,特别是后疫情时代进一步拓展线上市场的需要,为电商、线上平台和创业者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为目标而打造。全球现货供应中心将建在眼镜小镇核心区的改造厂房中,并汇集全国有实力的眼镜产业现货批发商入驻,以进一步完善现货产业链,做大现货。

“直播+视频+互动卖货体验”多维度的展销模式

时下,线上营销最热门最有效的方式是直播带货。第二届中国(瓯海)眼镜采购节融入线上营销,以展会现场镜品直播的方式,打造“直播+视频+互动卖货体验”多维度展销模式,真正实现MCN产业模式的海量流量导入。这也是加快眼镜产业参与国内大循环的一次有益探索。 

随着直播镜头走进中国(瓯海)眼镜小镇,大量造型抢眼、选材新颖的眼镜款式呈现在消费者眼前——独特的镶钻工艺眼镜、返朴归真原生态木材眼镜、功能性各异的黑科技眼镜……款式之多让人眼花缭乱。欧锐眼镜设计师表示,他们这次展出的眼镜都是按照高技术、高功能开发的最新款,兼具舒适度和时尚感。

据了解,本届国际眼镜展集专业性、品牌性、潮流性于一体,发挥瓯海眼镜产业集群优势,集结全行业龙头企业,可以说是为眼镜行业打造的一场聚焦前沿资讯、把握行业风向、彰显中国眼镜品牌魅力的贸易盛会,参展产品覆盖眼镜生产、加工制造、成品、原材料设备以及一系列眼镜相关服务、视力保健等综合板块,多角度呈现中国眼镜产业的蓬勃生机。

“流量时代”下,眼镜产业如何变革

在当日下午举办的首届中国眼镜互联网大会论坛上,眼镜新零售专家、眼镜行业资深重量级嘉宾、电商平台负责人等众多大咖云集,深度剖析移动互联网技术发展趋势,汇聚行业智慧,畅谈“流量时代”的市场与生活,力促眼镜行业发展。

论坛以“视界眼光互联未来”为主题,聚焦“让互联网促进眼镜产业可持续发展”。随着互联网对日常生活影响的不断加深,眼镜产业如何深入融合全球互联网经济链,在跨境电商、市场采购、直播带货上发力,以及如何提升业务增长的能力、探寻新的增长点、加快眼镜产业数字化进程成为论坛热门话题。

会上,中国眼镜青年协会总会长、CCOA彩色视光联盟会长、上海目荻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的曹飚作了《Moody美瞳——拨动了流量经济的"神经"》主题演讲。他旁征博引、妙语连珠的演讲,赢得了与会嘉宾的阵阵掌声。更有其他一众大咖,从流量经济、电商赋能,讲到网络改变生活、改变做生意的方式,描绘了“互联网+眼镜”的宏伟蓝图,和与会众人一起探讨共建眼镜产业发展大计、共育“互联网+眼镜”成果。

“瓯海眼镜”区域品牌集体亮相

温州国际眼镜展是瓯海眼镜业向全国乃至全世界展示综合实力的舞台,是瓯海眼镜提升国际地位的大好时机。瓯海区眼镜行业协会组织了14家品牌眼镜企业,以“瓯海眼镜”区域品牌的名义集体亮相。在展会现场,冠豪眼镜的三维立体托叶,用柔软的硅胶为材质,以亚洲人鼻梁为标准,为国内用户量身定制眼镜,其展位上的3D眼镜打印机也正忙碌地打印着高品质眼镜,引得大量客商频频驻足;朗盛光学的复仇者联盟与冰雪奇缘品牌眼镜,将超级英雄的独特风格与个性潮流眼镜进行完美结合,吸引青少年消费者的目光……

“这次展会我们主要展示以内销市场为主的自主品牌产品。”八达光学在眼镜展上的负责人说,做内销和做外贸有很大的不同,做内销就是做品牌。内销的产品不仅要在造型、设计上下功夫,重新设计制造符合亚洲人脸型和审美的产品,还涉及自主品牌的定位、营销、渠道等方方面面。这些,都需要离不开企业的长期投入与用心经营。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展会现场还新增了中外眼镜设计师作品展区、护目防护镜展区、镜品直播专区等亮点区域。瓯海眼镜通过线上和线下共同发力,以“云展会”、“云业务”等新模式,全力以赴为眼镜行业打造了专业化、品牌化、国际化的商贸接洽和信息交流平台。

据悉,本次展会规模达到30200平方米展示面积,产品覆盖眼镜行业全产业链,来自全国各地的410余家眼镜企业齐聚温州展会,共同探讨眼镜行业的发展趋势,共同助力眼镜产业的复苏与振兴。

“举全区之力优化眼镜产业发展平台,把中国(瓯海)眼镜小镇打造成为世界一流的眼镜产业集聚区。”温州市瓯海区区长曾瑞华在首届中国眼镜互联网大会上说。他希望与会的专家学者、行业大咖能够多来瓯海走走看看,多为瓯海眼镜产业的发展把脉指导,帮助瓯海眼镜在后疫情时代飞得更高、走得更远。

未来,瓯海区将不断加快眼镜产业的转型升级,以千亿产业为目标,把瓯海眼镜打造成为高质量发展的示范标杆,成为全国乃至全球眼镜行业的领航者、世界顶级的眼镜产品集聚中心。(林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