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起交流桥梁 温州融入全球创新网络步伐越走越快

时间:2020-10-12 16:00:01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屏对屏”+“面对面”,全球72个国家青年科创团队项目在云端轮番登场,激荡脑力……2020大学创业世界杯全球总决赛首次离开丹麦落地中国温州举行,为全球青年人才搭建起创新合作大舞台。

全国首个聚焦临床医学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温州医科大学阿尔伯塔学院上月迎来首届57名大一新生,他们正享受创新医学教育模式,这获益于首届世界青年科学家(温州)峰会期间,世界百强名校——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与温医大达成的合作办学协议。

作为中国民营经济重要发祥地,温州把高质量发展放到全球创新的大格局中,通过举办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全球优化配置各方高能级创新资源,深化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与危机中育新机,与变局中开新局,积极参与国际科技合作,加快搭建人才交流平台,融入全球创新网络的步伐越走越快。

架起国际科技交流桥梁

推动青年深入创新合作

当今世界风起云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国际竞争愈发激烈,全球科技合作交流呼唤搭建开放合作的新平台新渠道。

为此,围绕去年世界青年科学家(温州)峰会期间发布的《全球青年科技领袖圆桌会议共识》,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组委会突出“一带一路”倡议和“深耕欧洲”思路,与丹麦、俄罗斯签署了《合作意向书》,引进大学创业世界杯2020全球总决赛和金属冠军杯总决赛,推进中欧科技交流深度合作。

大学创业世界杯由北欧知名非营利组织——丹麦大学联盟发起的全球知名高校共同参与的顶尖创新创业国际赛事。2020大学创业世界杯吸引全球72个国家高校4300多个创业项目报名,最终选拔来自33个国家的75个大学创业项目晋级总决赛,通过举办大学创业世界杯双创成果展和投融资项目对接会,推动一批参赛项目落户浙江、温州,开展后续合作。

大学创业世界杯2020全球总决赛负责人、北欧创新中心执行主任武洁表示,在中国丹麦两国建交70周年、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的背景下共同举办大学创业世界杯,对促进两国友谊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将为浙江、温州与北欧乃至整个欧洲之间的创新创业合作搭建桥梁。

以赛为媒,提升温州在国际上的知名度、美誉度,链接全球双创成果和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在温州展示、落地。全球精英创新创业大赛在温州市各县(市、区)举行,细分生命健康、智能装备、数字经济、激光与光电、新材料等9大行业专项比赛,精准对接温州市着力打造的“5+5”现代产业体系,目前比赛还在进行中,参赛的800多个项目中意向落地温州的项目有80多个,为温州市招引优质科创产业化项目开辟新通道。

畅通科技人文交流路径

打造青年科学家共同体

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必然依靠年轻人。如何为青年科技人才施展抱负、成就梦想创造良好的条件与环境是一道必须回答的时代命题。

世界青年科学院、世界青年地球科学家联盟、诺贝尔可持续发展基金会……自去年举办首届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以来,温州市与一批知名国际科技组织和科学家建立长期沟通联络机制和深厚的友谊,联合浙江大学、阿里巴巴等单位成立浙江省青年高层次人才协会,进一步畅通国外内科技人文交流通道,扎紧科技合作纽带,打造青年科学家创新合作共同体。

亚龙智能装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温州市一家教育装备行业的龙头企业,去年参与举办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一带一路”青年人才培养论坛,推进中外科技教育合作与人文交流,加强“一带一路”青年人才培养。“这次科技交流活动收获很大,为温州民营企业走出国门打开通道,为企业深耕开拓‘一带一路’奠定扎实基础。”亚龙智能董事长陈继权表示,论坛活动以后,该公司携手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合作实施“智能制造领域中外人文交流人才培养基地”项目,与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温州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共建“亚龙智能国际学院”、“亚龙智能国际技术创新中心”、“亚龙丝路学院”等,在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指导下,成立人工智能产教融合国际联盟,同时与天津院校合作在葡萄牙、印度、泰国、巴基斯坦、埃及等地建设“鲁班工坊”,引导并带动“一带一路”产能合作人才培养,推动中国企业技术标准和院校课程标准走向一带一路,加强中外人文交流事业发展。

聚焦当下热门话题,温州市频频牵手国际科技组织搭建起思想交流的舞台,关注人类命运,绽放科技人文关怀之光。

上月10日至11日,温州市联合世界青年地球科学家联盟等单位举行“韧性城市”国际研讨会,10余个国家的100多名中外知名地质究领域的院士、专家相聚云端,线上线下频频互动,把脉问诊城市抗灾减灾先进理念和技术,问道世界韧性城市群发展新方向,为温州城市发展传经送宝。本月18日,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法国国家药学科学院等医药健康领域的中外院士、专家将齐聚国际青年医药科学家研讨会暨中国(温州)医药峰会,分享交流中国医药抗击疫情的成果、经验,集聚行业精英,助力温州积极融入全球医药科研体系,发展医药产业。

共建科技青年培养平台

打造全球视野人才队伍

加速融入全球创新网络,需要借力国外优质科技教育资源共同打造青年人才培养平台,催生一支具有国际化视野的高层次青年人才队伍服务温州创新发展。

去年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期间,温州医科大学共承办视界-眼科创新国际论坛、国际护理高峰论坛等8项活动。在承办国际护理高峰论坛等学术交流活动中,与美国、加拿大、泰国、瑞典、韩国等国家的院校和青年科学家们深度交流,达成了一系列合作意向。其中,与韩国全南国立大学合作举办药学专业博士学位教育项目已获教育部批准,成为全国首个药学专业博士层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与泰国东方大学合作举办硕士教育项目已招收首届26名学生。“中澳生物医学联合研究院”“中瑞生命科学研究院”等一系列国际科研平台建设顺利推进。

“依托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等平台,牢牢把握引才“窗口期”,成功引进加拿大健康科学院院士、阿尔茨海默病首席研究员宋伟宏院士,高层次人才数量位居全国地方性高校和省属高校前列。中国工程院院士、温州医科大学校长李校堃介绍说,一年来,该校利用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契机开展广泛的科技人文交流,推动青年科学家创新合作。

在温的高校及科研院所、各类创新主体抢抓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机遇,通过项目合作、人才引进、对话交流等方式,不断深化与国内外知名院校合作,加强互通、增进互信,进一步拓展温州国际化水平,推动温州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步伐越走越顺、越走越远……(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