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科技”联结50后与00后 温州城市大学“银龄”主播引围观

时间:2020-10-20 11:30:06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陈燕平

一群00后青年在镜头前动感热舞,一群50后银发老艺术家身穿旗袍玩起“潮”直播,温州双创大会第二天,温州城市大学这群主播赚足了市民的眼球。  

相比90后主播街舞助兴、抽奖叫卖、走播串场,50后银发主播们更以“文艺范儿”取胜。

穿上精美的旗袍,描个清淡的妆容,满头银发的陈玲就成了现场最“靓丽”的主播。她今年63岁,最初参加温州城市大学朗诵班,如今是“银龄”主播的一员,她和另外3位姐妹一起,在温州双创大会的第一天,为市民们带来了一场别具风格的“字画义卖”。  

“主播不仅是年轻人的天下。”“银龄”主播戴约秀告诉记者,在这次创博会上,温州城市大学4位老年主播都是首次亮相。老艺术家们现场作画,老年直播团们直播义卖,他们的“朝气”吸引了观展市民们的围观,当天共售出16幅作品,有一位参观者一下子购买了四幅画,他说既可以得到老师们的字画,又可以支持他们的事业。戴约秀介绍,这次义卖所得的款项将全部作为慈善义捐,让这场特殊的直播“带货”更显意义。

“我们学习和使用无人机有一年多了。”现场,戈燕老师化身主播,邀请光影社的社长邵媞华带着温无人机现场演示,分享接触“新科技”的拍摄经历。邵媞华告诉大家,18名社员都是摄影爱好者,最初接触“无人机”都是为了用更多视角记录美丽温州。  

“学习使用PR软件、剪辑视频、配上音乐……接触新科技不光是丰富老年生活,完全是打开了另一个新世界。”邵媞华说,这些新视角拉近了她们与孙辈们的距离,也让更多人感受到了生活在温州的“幸福感”。

“50后和00后都来看科技,他们关注的内容完全不一样。”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玲玲告诉记者,这支平均年龄63岁的“老年主播”团,不仅能给老人群体带去他们想要了解的信息,也能展现老人终身学习的“精气神”。展会三天,温州城市大学开展了四场直播,其中,还有针对老年人开设的“云上课堂,让你get一门技能”。“这是如今老人们融入科技时代迫切需要的技能。”华龄学院的院长许翯翯介绍,今年,老年课堂移到手机、电脑端的小屏授课,《华龄大学堂》开启微信小程序,生活中手机支付也融入到方方面面,更多“华龄”群体需要迫切学习这项技能。  

“终身学习贯穿终生,‘科技’改变00后的创业之路,‘科技’让更多50后融入到丰富的生活,‘科技’也成为了他们的共同话题,架起50后与00后的沟通桥梁。”刘玲玲补充道。(中欣 陈燕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