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瑞安市民政局创全省先例在殡仪馆推出生命文化廉洁教育基地

时间:2020-10-22 10:31:36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温民政

温州瑞安市民政局开全省先例,创新在瑞安市殡仪馆内建成推出“生命文化廉洁教育基地”,面向全市受众开展生命文化和廉洁教育。

基地的内容设计有别于以往的教条宣传,考虑到殡仪馆的特殊性和受众人群心境的复杂性,特别邀请了心理学、国学、文学领域专业人士作为顾问,以先哲的廉政思想、传统孝道、文人生命箴言为主,从“生命”“德孝”“廉洁”的角度出发,通过现代多元设计元素,如墙面的文化展陈、地面彩绘、装置艺术、多媒体展播等形式,让参观者“观有所思、观有所悟、观有所获”。

教育基地通过殡仪馆这个特殊场合、人们的特殊心境下,让生命和廉洁教育触动人心内心深处,打开心扉,呼唤人们由“死”反观“生”,感知生命的意义,进而由生命的层次产生廉洁思想,倡导人们行善积德、提高精神境界。

为了让基地的教育更接地气,瑞安市民政局联合纪检部门成立筹备小组,举办三期研讨会,邀请到市里多位国学、文学、心理学专家及相关从业人员代表,共同商讨设计方案修改细节,历时一年终于打磨成型顺利落地。市民政局为此专门投入40万资金,抽调民政局机关党委、市殡葬管理所、市殡仪馆相关工作人员负责该项目筹建工作,旨在将市殡仪馆打造成为瑞安市珍爱生命的教育场所、孝亲敬老的感受基地、移风易俗的宣传阵地,廉洁清明的警示窗口。

10月16日,生命文化廉洁教育基地建成后,民政系统组织党员干部参观。(温民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