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永嘉:泵阀产业转型升级 实现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0-11-02 16:19:07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金圆圆

10月31日,2020中国(永嘉)泵阀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在温州市永嘉县举行。“中国泵阀之乡”借力大会探讨泵阀产业转型升级与民营经济发展新思路,直面挑战加快实现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步伐。

永嘉目前能生产约3000个品种40000个系列的阀门产品及1000多个品种10000多个系列的泵产品,涵盖石油、化工、燃气、冶金、电力、房产、市政建设等生产生活中的各个领域,产品出口到欧美、中东、东南亚、俄罗斯、非洲等150多个国家和地区。作为永嘉第一大支柱产业,2019年永嘉全县泵阀产业总产值达292亿元,并连续多年保持20%左右的增长速度。即使今年受疫情干扰,永嘉泵阀产业仍实正增长,1-9月份累计增速4%,其中9月份增速13.5%,发展势头强劲。

“泵阀产业增长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前期订单的释放;二是国家基础设施投资的增加,泵阀的需求增加;三是总部经济效果的体现,包括白云、中泉、凯泉、宣达等总部回归企业。”浙江省泵阀行业协会秘书长陈文荣说。但由于受到土地、人才等方面要素制约,加之新冠疫情的冲击,永嘉泵阀产业优势在不断地丧失,在品牌、规模、质量和创新等方面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

为了促进泵阀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永嘉县委县政府以打造现代制造业千亿级产业集群为目标,着力完善公共创新服务体系建设,成立了全国首个 NB-IOT智能泵阀产业联盟和联合创新实验室,高标准建立了国家阀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引导泵阀单体产品全力向系统流程装备转型。

此次由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永嘉县人民政府主办的中国(永嘉)泵阀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为永嘉泵阀业提供了一个关注泵阀产业转型升级、探讨民营经济发展新思路的好平台。在大会论坛环节,专家学者金句频出——“智能制造,只是泵阀产业发展的一个手段,不是终极目标,产业发展真正的核心还是产品开发。”“当下,泵阀产业除了需要产量目标,还需要质量目标。”“永嘉泵阀产业需要融入全国泵阀行业的大家庭中,努力成为全国泵阀行业的排头兵,引领全行业的发展”。

“希望各位领导、专家能畅所欲言、集思广益,为永嘉泵阀行业发展问诊把脉、指点迷津,帮助永嘉泵阀行业开阔新的思路、拓展新的领域,进一步掀起新的发展热潮。”永嘉县副县长林杰说。“以精立业、以质取胜”,永嘉泵阀产业将努力在科技创新、质量提升、智能制造等方面实现新突破,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提升核心竞争能力,努力实现新飞跃。(金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