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检方揭开“千万”元虚假诉讼案 维护债权人合法权益

时间:2020-12-28 14:48:12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华萱

“办案过程一波三折!为了拨开迷雾,让虚假诉讼现身,我们打出了组合拳。”近日,平阳一起诉讼标的额达2000万的虚假诉讼案经平阳县检察院提出再审检察建议后获平阳县法院重新审理并改判生效。据悉,这也是该院今年开展虚假诉讼专项监督行动以来,办理的涉案金额最大的虚假诉讼案件。

2019年12月,一起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案由平阳县公安局移送至平阳县检察院。在讯问该案犯罪嫌疑人黄英(化名)时,黄英的一句辩解让承办检察官的心头一紧。“难道案中有案?这个民间借贷案有问题?”于是立即展开调查排摸。这一查,竟然查出了涉案总金额高达2000余万元的虚假诉讼案。

原来,按照该院相关案件办理规定,在办理可能存在虚假诉讼线索的刑事案件时,承办检察官应就案件涉及的全部民事案件进行全盘排摸,并对每一个民事案件诉讼过程和执行过程进行针对性讯问,挖掘可能存在的民事监督线索。而该案经过一番讯问,犯罪嫌疑人黄英竟无意扯出了自己丈夫吴俊(化名)指使债权人王虎多起诉1000万元债务的情况。

“这很有可能是一起虚假诉讼案!”承办检察官迅速向院领导汇报,随即立案调查。为进一步掌握该民事判决所认定的事实以及当事人提供的证据,检察官向平阳县法院调取了该案原审案卷,后委托温州市检察院技术部门调取黄英夫妇和王虎的银行流水明细,全面审查三方之间的资金往来情况。后经证实,王虎向法院提供转账凭证的2000万元款项已于转账次日转回其账号,且通过银行流水明细统计,王虎与黄英夫妇之间的账目金额差远不足2000万元,初步认定2000万元的债务实为虚构。

“听我老公说,他只借了1000万,我绝不可能还2000万!”然而,黄英的丈夫吴俊已经去世,黄英关于本案的具体情况只限于“听说”,本案的关键还要突破债权人王虎的口供。为了使案件取得突破性进展,具有自侦办案经验的检察官第一时间拟定询问提纲,并在王虎毫无准备的情况下,对王虎进行突击询问,突破其第一道心理防线。同时根据证据对王虎进行针对性地核实询问,并适当开示部分证据,加大王虎的心理负担,彻底突破其心理防线。最终,王虎的证言被顺利突破,如实交代了自己受吴俊指示虚增1000万元进行诉讼以稀释吴俊已有债权的事实。

据此,平阳县检察院第一时间向平阳县法院反馈本案涉及虚假诉讼的情况并向其发送再审检察建议获采纳,而后继续开展执行监督,切实维护了合法债权人的合法权益。(华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