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赋能”聚集活力 “中国鞋都”阔步前行

时间:2021-01-25 15:19:41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徐冬悦 谷佳佳

近年来,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迅猛发展,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引领区域经济转型,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

为深入实施“制造业发展双轮驱动”战略,促进高端产业项目和领军人才加速集聚,1月23日上午,由温州市鹿城区委组织部(区委人才办)、区经信局、区金融办和丰门街道联合举办的2021中国鞋都智能制造·高端人才对接洽谈会在鞋艺小镇人才会客厅举行。会议邀请鞋行业技术专家与相关企业负责人,共同聚焦传统制造业重塑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围绕数字化科技赋能中小制造业项目运作及人才招引等议题展开深度研讨。

 

数字化人才的凝心聚力,将助推产业效能高效提升。“一条传统的鞋履生产线,不更换生产设备,仅通过大数据采集改变它的过程参数,就能大大提高其生产效率。”会上,鞋博士鞋履数字化专家顾问、产业智能专家闵万里介绍说。会上,相关部门负责人、各技术专家与企业代表各抒己见,就搭建数字平台、打造产业标杆、开拓全球市场等方面进行积极探讨。

 

人才者,求之者愈出。鹿城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还在会上作“510计划”逐鹿攻坚行动人才政策推介——近年来,鹿城区投入亿元资金,推出10项组合政策招引高校毕业生,其中包括就业补贴、创业补贴、社保补贴等,以政策“组合拳”打造人才“强磁场”。同时,丰门街道也向与会人才抛出“橄榄枝”,欢迎他们在“中国鞋都”这片科技沃土上孵化成果、开疆拓土,共同构建资源富集、多方参与、利益共享的开放价值网络。

据悉,下一步,丰门街道将发挥“一镇一体一院一谷一中心”平台优势,积极落实各项人才招引政策,着力助推人才、项目、资本的深度对接,实现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的良好互动和双向赋能,打开区域产业经济增长的更广阔空间。(徐冬悦 谷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