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春节期间疫情防控:既要安全又要暖心

时间:2021-02-05 17:04:58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郑淑珍

入冬后,我国疫情呈现多地局部暴发和零星散发状态。随着即将到来的春节,各地“外防输入”面临巨大压力。为此,温州推出加强春节期间农村(社区)防控、开展“暖侨安侨护侨”十大行动、做好“一老一小”领域疫情防控、倡导文明餐桌新风尚等举措,让内外温州人安心过年、幸福过年。

在2月5日举行的温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朱国晓通报全市近期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侨办主任,市文明办副主任、市文明中心副主任,市民政局副局长有关负责人回答了记者提问。据悉,2月3日,温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无新增无症状感染者。截至2021年2月3日24时,温州市已连续352天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报告。

蒋文广/摄

加强春节期间农村(社区)防控

“春节临近,疫情传播风险进一步升高,疫情防控形势更加严峻复杂。为切实落实农村疫情防控工作,我市组建了农村疫情防控工作专班。”朱国晓说。他表示,要把农村地区春节期间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重中之重,分别从疫情防控、村民防护、环境卫生等三个方面做到“十须知”。

对于农村返乡人员健康监测,主要面向春运期间的省外来温返温的人员;对省内的返乡人员主要针对重点人群及进口冷链食品的从业人员、口岸直接接触进口货物的从业人员、隔离场所的工作人员、交通运输工具从业人员等。对于省内的一般返乡人员,即使跨市县流动,既不需要核验核酸检测报告,也不纳入14天的日常健康监测。下一步,温州将继续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策略,全面提升“九大能力”,严格落实“四方责任”,坚决守住农村疫情防控关口,全力打赢冬春季疫情防控攻坚战。

开展“暖侨安侨护侨”十大行动

温州是全国著名侨乡,春节临近,疫情之下,为了让广大华侨侨眷过一个踏实祥和的春节,温州侨务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暖侨安侨护侨”十大行动,帮助侨胞做好防疫工作。

十大行动一是开展防疫知识科普行动,提醒广大海外华侨严格按照最新疫情防控要求,加强自我防护;二是开展线上专班诊询行动,为有需要的海外侨胞提供24小时专班接诊咨询服务;三是开展为侨急事特办行动,为急需办理个人事项认证或公证等手续的在外侨胞提供便利;四是开展防疫物资捐赠行动,以捐赠方式向温籍海外侨胞和留学生寄送急需的中药、口罩等“健康包”;五是开展法律援助服务行动,维护华侨的合法权益;六是开展为侨资企业纾困解难行动,帮助落实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七是开展代侨拜年行动,由涉侨部门领导到侨胞亲属家中走访慰问,送上“新春祝福礼包”;八是开展春节联合慰问行动,涉侨部门联合开展慰问走访活动;九是开展为困难侨胞“送温暖”行动,帮助困难侨胞做好防疫工作;十是开展新春暖心问候行动,向广大温籍海外侨胞致以新年祝福的同时也送上“温馨提醒”,请侨胞们注意自身安全,做好自我防护,“非必要、不外出、不旅行”。

做好“一老一小”领域疫情防控

为不断筑牢养老服务机构、儿童福利领域疫情防控防线,温州做好“1234”,组织各养老服务机构和儿童托管机构实行封闭式管理,扎实做好“一老一小”服务领域疫情防控工作。

“1234”的“1”,指的是落实封闭管理这一基本措施。温州全市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和儿童福利机构从1月21日起实行封闭管理,暂停家属进入养老机构探视,养老机构原则上不接收新入住人员,确有必要的,只接收失能或部分失能老人。

“2”是指落核酸检测和健康监测。养老服务机构和儿童福利机构工作人员核酸检测要做到全覆盖,每2周进行一次。每日对老年人及工作人员健康状况进行监测,早晚各测量一次体温。“3”是指落实三项防疫要求:一是“一老一小”服务机构均要制定完善好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并进行必要的实战演练,确保“一机构一预案一演练”。二是“一老一小”服务机构均要设立一个隔离观察室。三是“一老一小”服务机构要适量储备防控物资和生活物资。

“4”是指落实四项关怀和扶持举措:一是倡导养老机构设置视频通话室,便于家属通过电话、短信、视频等方式进行“非接触式探视”。二是养老机构和儿童福利机构工作人员的疫苗接种和核酸检测费用,不分公办民办,按照“应检尽检”人员由属地统筹安排。三是各地对养老机构、乡镇(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村(社区)照料中心运营主体因封闭管理或暂停服务而造成运营成本增加的,应给予一定补助。四是对因子女未能返乡回家的空巢独居、失能、留守老年人,受疫情影响在家隔离的孤寡老年人,散居的特困供养对象,家人被隔离收治或因抗疫工作需要而得不到照料的老年人和儿童,社会散居孤儿、困境儿童、留守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体,将依托城乡社区组织和专业服务机构,组织探视了解在家生活情况,做好提供助医、送餐、代购、生活照料等服务。对于因疫情导致监护缺失儿童,各地民政部门将依法进行临时监护,对生活陷入困难的,及时落实社会救助政策,确保其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

倡导文明餐桌新风尚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压舱石。但生活中,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

温州市文明办倡议,各级党政机关带头做好表率,加强食堂节约管理,争做制止餐饮浪费的先行者;希望餐饮行业经营单位创新经营方式,科学合理提供点餐服务,争做制止餐饮浪费的示范者;希望广大市民日常餐饮以“光盘”为荣,理性消费,争做制止餐饮浪费的践行者。同时,温州市文明办再次倡议公筷制,建好餐桌上的新冠肺炎疫情防线。(郑淑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