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时间:2021-02-19 14:25:05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温世萱 杨世朋

节后第一个工作日,温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对“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再学习、再理解、再贯彻。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陈伟俊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实质,更加自觉地把新发展理念贯彻到温州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锚定“五大新坐标”、开创“十个新局面”,确保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专题学习会现场 陈翔/摄

姚高员、葛益平、陈作荣、陈浩、陈建明、汪驰、殷志军等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其他温州市领导作了书面发言。

结合前阶段学习思考,陈伟俊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把握了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构成了开启现代化新征程的系统思考,具有丰富的政治内涵、思想内涵、理论内涵、实践内涵,为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思想指引和实践指南。要深入学、反复学、持续学,深刻理解“引领航向”“理论定向”“发展方向”“问题导向”“价值取向”等关键词,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确保温州“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陈伟俊发言 陈翔/摄

陈伟俊强调,要深刻把握“什么是讲政治、如何讲政治”的核心要义,自觉从讲政治的高度审视和推进各项工作。具体来说,提高政治判断力,首要是践行“两个维护”,做到站位更高、标准更严、成效更好,今年尤其是要认真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引导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提高政治领悟力,关键是胸怀“国之大者”,站在全国全省的战略全局、政治大局上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坚定不移在融入服务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中发展温州;提高政治执行力,最终是强化落地见效,对理念、机制、工具、手段、方法进行系统性变革,整体构建高效执行的闭环机制,把美好蓝图变成现实图景。

陈伟俊强调,要深刻把握“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么实现发展”的重大课题,在融会贯通中主动融入大局、应对变局、开创新局。重点要聚焦战略指引、在把握新发展阶段中奋力赶超跨越,锚定“做强全省第三极、建好长三角南大门”的新方位,加快迈向创新驱动、人才支撑的高质量发展阶段,系统建设好“五城五高地”,走出动能转换的新路子,打造特色鲜明的新优势,推动量变向质变飞跃;聚焦理念指引、在贯彻新发展理念中推进“三个争先”,围绕加快以人为核心的现代化,以改革突破创造发展胜势,以服务提质推动共同富裕,以风险防控筑牢发展安全;聚焦路径指引、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加快跃迁升级,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需求侧管理,推动高水平的供需平衡、内外互动、城乡融合,打开加速“双循环”的大通道。

陈伟俊要求,要深刻把握“如何加强党的领导、怎样提升领导水平”的要求,在学思践悟中提高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着力完善“整体智治”的工作体制,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做到多跨高效协同、工作闭环管理;强化“勇夺一流”的争先精神,自觉对标国际先进水平、国内一流水平、历史最好水平争先进位;提升“匹配时代”的干部能力,坚持生成性学习,保持创造性张力,持续提升专业水平、工作效率。(温世萱 杨世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