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市琯头村打造红色爱国教育基地

时间:2021-03-05 16:11:28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爱国主义是中国人民对自己祖国最深厚、最神圣的情感,是推动我国社会不断发展进步的巨大精神力量。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不仅需要深刻的理论阐述,更需要生动事迹和高尚人格的熏陶感染,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在这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琯头村地处乐清北白象镇的西隅险要处,历史上曾是军事重镇、商贸集散地,宋高宗赵构、明代民族英雄戚继光、尚书高友玑等人都曾在琯头驻足。 图源:琯头村

2019年,中宣部印发《关于在重大活动中进一步发挥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作用的通知》,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确保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服务保障重大活动取得积极成效。2020年,琯头村积极响应号召,在村党支部及两委班子的带领下,充分挖掘当地红色文化,建设精品红色文化礼堂,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再现红色革命的光辉岁月,强化当地“融党建、历史、文化为一体”的旅游特色,也让原有的文物古迹在新时代焕发出了新生机。

红色星期天活动  图源:琯头村

红色力量正在琯头自内向外澎拜着。近年来,在党支部的领导下,琯头村双委班子团结一心,深入开展“五星争创”“红色细胞”“党员先锋指数”考评活动,落实以“三法一公约”为主要内容的村级组织运行机制,有力地推动了“三改一拆”、美丽乡村、平安千村等建设,村容村貌发生了可喜变化。

琯头村文化礼堂  图源:琯头村
琯头村党建文化长廊  图源:琯头村

据悉,琯头村下一步将以红色文化礼堂为落脚点,打造集党员党性教育基地、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教育基地、红色旅游基地、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五位一体的大型综合体验基地,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讲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从党的初心和使命中汲取奋力前行的不竭动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