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经验交流现场会在苍南召开

时间:2021-04-12 14:54:13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叶娜娜 黄德秀

4月9日,温州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经验交流现场会在苍南县召开,县领导连正坚参加会议。

图源:苍南县应急局

会上,各县(市、区)及功能区围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进行了座谈,听取风险普查技术支持单位的普查工作方案介绍。苍南县作为国家级试点地区,从主要经验做法、工作进展情况等方面入手,对试点工作情况进行汇报。

图源:苍南县应急局

据了解,根据自然灾害种类的分布、影响程度和特征,普查涉及的自然灾害类型主要有地震灾害、地质灾害、气象灾害、水旱灾害、海洋灾害和森林火灾六大类。普查内容包括主要自然灾害致灾调查与评估,人口、房屋、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系统、三次产业、资源和环境等承灾体调查与评估,历史灾害调查与评估,综合减灾资源(能力)调查与评估,重点隐患调查与评估,主要灾害风险评估与区划等。自试点工作启动以来,苍南县朝着“求真务实,努力打造全国自然灾害综合普查试点样板县”的工作目标,积极探索,敢于创新,走出了一条较为成功的路子,目前已基本完成普查任务。

图源:苍南县应急局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的重要性,准确把握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工作方案的具体要求,在落实人员责任、对接技术支持、预算经费等方面提前布局,切实增强做好普查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要进一步强化工作保障措施,制定方案、突出重点,各单位之间及时沟通协调,形成联动机制,确保各项普查工作有条不紊落实。同时,第三方机构作为技术支撑单位要对普查项目尽心尽责,积极主动与当地部门做好对接,共同助力普查工作保质保量完成。(叶娜娜 黄德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