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伟俊在乐清市调研数字化改革:勇攀高峰,持续激发新活力催生新动能

时间:2021-05-07 10:17:19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温世萱 杨世朋

5月6日,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陈伟俊赴乐清调研数字化改革时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统筹用好数字化思维、数字化技术、数字化认知,以全上“跑道”、都跑起来的争先姿态,勇攀数字化改革“高峰”,构建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的现代化全景图,全力助推温州打造“数字化改革先行市”。

图为陈伟俊一行察看浙江云谷大数据中心,了解数字经济发展情况。陈翔/摄

陈伟俊一行首先来到位于乐清市磐石镇的浙江云谷大数据中心。这里集聚了北京超算中心浙江区域总部等一批数字经济企业及高层次人才,项目正式投用后将大力提升数据存储和传输能力。陈伟俊仔细察看项目推进、高密度模块化机房运行等情况,与入驻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流。他对温商回归打造数字经济基础性工程展现的情怀、手笔点赞。他指出,算力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保障,也是区域核心竞争力之一。他勉励浙江云谷要立足乐清、面向全市、辐射周边,拓展多领域应用市场,抢占发展制高点。同时要加快数字经济发展、数字人才集聚,打造原始创新策划地,加速创新成果产业化,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质的飞跃。

图为陈伟俊一行察看长三角电气工程师创新中心,了解打造电气产业公共创新平台助推招才引智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工作情况。陈翔/摄

拥抱数字化浪潮,传统制造业企业在创新发展上赢得先机;依托工程师的“金点子”,电气产品通过新工艺与新材料应用,生产成本增加一倍、市场售价翻了好几番……在乐清市长三角电气工程师创新中心,以数字赋能发展、以创新“点石成金”的事例层出不穷。陈伟俊实地察看前沿技术研究、行业共性问题破解、企业个性化服务等,尤其关注高层次人才引育集聚情况。他强调,抓人才“第一资源”就是抓行业前沿和话语权。要锚定打造“创新高峰”目标,推动人才链、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互动,把人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创新胜势。要坚持数字赋能,引导企业抢抓数字化改革机遇,提速提效推进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以数字化改革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图为陈伟俊一行察看乐清市产业大脑运营中心,了解数字化改革推进情况。陈翔/摄

乐清市产业大脑运营指挥中心是全省首个全量数据接入平台,也是乐清数字经济系统建设的指挥中枢。陈伟俊仔细察看电气产业链数据中心、“碳均论英雄”等应用场景,要求在“先行一步”的基础上“更进一步”,做好核心业务梳理和应用场景谋划,持续迭代升级,努力继续领跑。特别是要坚持需求导向,紧扣企业需求,聚焦高频事项,进一步优化顶层设计、强化精准服务,不断提升企业获得感;坚持效果导向,攻关突破产业发展的痛点、堵点、难点,持续激发新活力、催生新动能。(温世萱 杨世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