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湾区埭头村——“善治”成就乡村振兴

时间:2021-05-20 14:32:52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小村规”撬动“大治理”,“小建设”成为“大发展”。一直以来,乡村治理就是国家治理的基石。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要夯实乡村治理这个根基。而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实现乡村善治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勇于实践。

图源:龙湾区埭头村

通过试点示范,鼓励各地在乡村治理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积极创新,总结推广典型案例,是破解乡村治理难题的现实所需,也是实现乡村振兴目标的有效方法。

图源:龙湾区埭头村

近日,浙江省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了2020年度“浙江省善治村”“浙江省善治示范村”认定名单,其中温州经济开发区海城街道埭头村榜上有名。

图源:龙湾区埭头村

图源:龙湾区埭头村

埭头村坐落于温州市龙湾区海城街道,是历史悠久的红色革命老区村,深厚的文化底蕴也使得当地人才辈出,先后诞生了许多优秀的数学家、医学家,如陈钱林、陈杲、张玉屏等。然而长期以来,村内存在建筑风貌不统一,各区块的定位不清晰,文化体现较少等问题,其区位优势和人文资源并未得到充分利用。

图源:龙湾区埭头村

要谋求乡村蝶变,“善治”便是其重要抓手之一。此外,近年来浙江致力于高标准实施的乡村振兴战略,也对乡村提出了深化基层改革、加快产业振兴等新要求。

图源:龙湾区埭头村

“乡村振兴,对于温州这样的沿海发达城市,有着更高的使命和要求,建立更高层次的乡村发展改革模式。”埭头村相关负责人表示。为积极响应相关政策,埭头村在保护农耕地和生态资源的原则下,充分利用已有农田,进行“一二三产”的前置化布局,通过整合公园,商业街地块、教育资源等举措,使之成为城市功能的配套单元。借助区位优势和城市总体规划的东风,让村集体经济完成“质的飞跃”。

图源:龙湾区埭头村

乡村的发展是城市发展的一个缩影。基于未来海城城市的延展,提前布局构建多元多维功能区的埭头村,正通过完善“未来乡村”的蓝图,成为温州对外展示的一个新窗口。通过这一“窗口”,人们既能看到一个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的乡村社会,也能看到实现农民富、农业强、农村美的“大美温州”。(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