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经验”全国推广!浙江省城市公共文化建设工作现场会在温召开

时间:2021-05-28 10:38:18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郑淑珍

城市公共文化怎么建?5月26日至27日,浙江省城市公共文化建设工作现场会在温州召开。温州市、台州市、湖州市、平湖市、舟山普陀区、杭州市萧山区瓜沥镇等地代表交流发言。

图源:温州市文广旅局

会上,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朱云华介绍,温州的工作经验在全国公共文化领域重点改革工作总结部署会上获高度肯定,并在全国示范推广,其中城市书房先后被29个省市的200多个城市学习复制。“‘温州经验’非常有代表性、示范性,这次会议放在温州开,实际上是来学习的。”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叶菁说。他表示温州抓住了创建国家级公共文化示范区和创建东亚文化之路的契机,立足打造全国具有较高影响力的文化高地,围绕构建10分钟的高品质的城市公共文化服务圈;组建了102座城市书房,210家文化驿站,通过创新服务让这些空间变成了乡愁基地,文化地标、精神家园,而且让品质提升促进了融合发展。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叶菁。图源:温州市文广旅局

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朱云华作经验交流。图源:温州市文广旅局

浙江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提出努力建设好10个方面重要窗口,加快形成13项具有中国气派和浙江辨识度的重大标志性成果,吹响了高质量建设城市公共文化服务的新号角。温州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方面,锚定“打造在全国具有较强影响力的文化高地”这一战略目标,持续推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发展,强化政府主导,深化社会参与,坚持共建共享,加快建设普惠共享、优质均等、高质量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群众文化体验感、获得感不断增强。温州获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连续两年被评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获评全国唯一的“全民阅读示范城”。

温州公共文化正绽放璀璨魅力,以其改革的勇气、创新的理念、满满的口碑深刻改变着这座城市的形象,一座文化魅力之城正徐徐布展。下一步,温州将全面抓好公共文化的优化提升。进一步健全保障机制,加快地方文化立法建设,推动城市书房、文化驿站纳入地方政府保障的法定内容。进一步丰富服务供给内容,联合民间文艺社团、民间读书会,在公共文化空间开展驻点活动,不断促进效能提升。强化城乡一体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优化区域统筹协调发展,努力成为人民群众精神文化共同富裕的先行模范城市。(郑淑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