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嘉县石马村加速推进人居环境整治频频“出招”

时间:2021-06-16 16:44:27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绿色,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最美底色。为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提升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水平,建设天更蓝、水更清、环境更优美的美丽桥头,连日来,永嘉县桥头镇积极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深化整治行动,上下心齐劲足,合力攻坚,迅速掀起人居环境整治热潮,整治工作加速推进。

提前谋划、全面部署。六月初,桥头镇在石马村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就人居环境整治进行阐述、答疑,要求突出重点、全面发动、城乡统筹、建管并重,计划用最短时间开展全域环境大整治大提升行动,着力解决石马村在卫生秩序、设施配套及其管理体制机制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因地制宜、因户施策。会后,石马村迅速行动,制定方案,采取各个小组逐个攻克最终全面推进、先集中整治难点片区再推动其他片区等方式,循序渐进、以身示范引导村民养成爱清洁讲卫生的观念,实现村域人居环境干净、整洁、有序。


以身作则、赢得民心。在镇领导的牵头下,镇村干部以身作则,主动带头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同时号召发动党员服务队、巾帼志愿队、居民群众参与到环境整治行动中来,先进带动后进,先动带动后动,最后形成全民参与的良好局面。在开展整治工作过程中,镇村干部以尊重和沟通为主,上门入户,积极耐心地做通群众思想工作,有一次,驻村干部詹海青遇到个难题:有个95岁的老人,不让清理乱堆物,并在村内大骂环境整治工作,影响十分恶劣。他顾不得吃早餐,急忙赶到村里做思想工作。“如果有用到柴火,说一声,我家里搬过来给你”他的话让在场的所有村民动容,经过苦口婆心地劝说,老人与村干部达成了和解。整治行动需要经费,在村集体无收入的情况下,村书记叶少武还自掏腰包3000元支持整治工作。


巩固成果、长效管护。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的同时,桥头镇也在指导石马村加紧制定完善村规民约、“门前三包”制度等符合当地实际的长效机制,防止反弹,确保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实效。




截止目前,石马村环境整治行动累计清理垃圾30余吨,拆除鸡鸭棚23处,切实提高了石马村的人居环境,用整治成效让原本反对整治的村民赞不绝口。(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