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打造“一区五城”——龙湾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1-06-29 13:22:44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佚名

温州龙湾濒临东海、背靠大罗山,也是“温州模式”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回顾党的百年征程,在不同历史时期,龙湾地区的革命先辈们为了人民的解放事业,英勇斗争、浴血奋战,在中国革命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篇章。

“我们党走过的这一百年,是中华民族历史上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的重要篇章。读懂历史,尤其是近代以来的百年史,应该是每个龙湾人的自觉。”龙湾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晓春如是说。6月25日,传承红色基因打造“一区五城”——庆祝建党100周年新闻发布会在龙湾举行。

回顾百年征程,早在1924年12月,浙南首个共产党组织——中共温州独立支部在城区信河街侯衙巷新民小学成立,早期成员只有48人,其中便有祖籍海滨蟾钟的李振声、李日芳和永中新城人王怀玉。1959年10月,永强公社党委带领群众自力更生建成的白水电站正式发电,“战美人瀑、建发电站”的事迹被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拍成电影广为流传,永强公社也荣获周恩来总理亲自签署的国务院奖状。这些都是龙湾地区在革命、建设年代的奋斗缩影。

“我们现在所在的龙湾革命教育馆,就是这条“红飘带”上最闪亮的一颗星,附近留有萼芳陈府庙、五溪瞭望哨所等红色遗址。这里将成为我们重温艰辛历程、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阵地。”龙湾区委书记周一富动情地说道。

铭记光辉历史,赋活红色教育

据介绍,为更好将红色精神薪火相传,近年来,龙湾通过挖掘本土资源,突出分众宣讲,聚焦成果转化,上好“理论课”“特色课”“实践课”,让“四史”宣传教育在龙湾大地上深入人心——针对机关党员,将学党史学习纳入主题党日活动,做到机关党员“天天学党史,月月有目标”;针对企业党员,组建非公企业“书记宣讲团”,选拔优秀青年担任“车间政委”,进车间、班组宣传党史;针对农村党员,邀请乡贤用“土话”“白话”“实话”讲好党的创新理论和惠民政策;针对青少年,邀请他们拍摄“红色故事少年说”“青年讲党史”等宣讲视频,在“花young·青春直播间”轮流当主播,“因人制宜、因地制宜”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

学习历史是为了更好地再启新程、开创未来。王晓春说,“截至目前,龙湾已经在浙江省“三服务”小管家平台共录入服务事项1909个,已办结1893个,化解率达99.16%。”

不忘奋斗初心,续写“山海传奇”

产业转型迈步伐,“山海传奇”看龙湾。进入新时代,龙湾大地正在发生更多可喜的变化,续写着不忘初心的腾飞故事。

曾几何时,龙湾的城中村比比皆是,是温州典型的城郊结合部。而如今,龙湾已按下城市化“全面加速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城市形态重塑,大刀阔斧开展城中村改造,累计实施59个城中村整村(区块)和24个旧工业区拆迁改造,腾出土地超1.45万亩,开工建设安置房项目34个、24812套,竣工验收28个、11335套,创成省“基本无违建区”,城市化率已达到了91%。

在此基础之上,针对经济、新市场的变化,曾以传统产业兴起的龙湾大力发展生命健康、智能装备制造、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聚焦平台提能级,大抓项目增动力,优待人才促创新,奋力实现创新驱动发展、产业迭代更新的美好蓝图。截至目前,区域内的浙南科技城核心区块基本成型;中国眼谷、浙南云谷、创新创业新天地等旗舰平台先后建成运营;瓯江实验室、国科大温州研究院等12家高能级科创平台陆续挂牌。

栽好梧桐树,自然能招引“凤凰”来。“目前龙湾区内已集聚院士专家工作站12家、博士后工作站10家,海内外领军人才75名,高端人才总数居全市首位。今年一季度,国家引才计划申报人选数和‘百强’人选数均列全市第一。”周一富介绍说。

砥砺奋进新程,实现“共同富裕”

学好党史必修课,砥励奋进走新程。不仅要走入新时代,更要“阔步”新时代,以强民生、稳就业、优生态为抓手,龙湾正与群众一起奏响“共同富裕”新篇章:

一是注重民生补短板,让群众的生活“更幸福”。深入实施“品质教育·学在龙湾”战略,与国科大温州研究院等知名高校联合办学,建成投用学校20所;建成投用温医大附二医龙湾院区、附属口腔医院等,落地35个市区东部医疗康养中心建设实施重点项目;建成投用温州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人均体育场地达到2.41平方米,体育公共服务体系进一步得到健全。

二是稳住就业基本盘,让百姓的钱袋“更饱满”。近年来龙湾全区城镇新增就业4.47万人,人均GDP走在全省前列;2020年辖区所有的股份经济合作社经营性收入全部突破50万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63938元、40281元,收入比1.587:1,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为全温州最小,实现了高水平均衡发展。

三是加快建设幸福家园,让大家的生活“更美好”。近年来,龙湾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完成195个劣Ⅴ类水体剿劣销号,五夺省治水工作最高荣誉“大禹鼎”。新增城区绿地259.9公顷、游园18个、绿道38.9公里,全区环境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城乡生态变得更加宜居。

百年正风华,奋斗写春秋。立足新的起点,龙湾将围绕浙江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紧扣温州“五城五高地”战略部署,下好“未来城区”一盘棋——“至2035年,我们将布局12个未来社区、15个未来园区、8个未来街区、10个未来乡村,全力打造温州最佳居住地、工作地、旅游地,全面打响“新中心·大未来”城区品牌。”周一富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