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建设“浙江美丽南大门”

——庆祝建党100周年新闻发布会苍南专场召开

时间:2021-06-30 16:10:00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徐冬悦

停云霭霭,时雨濛濛。青松掩映,红旗招展。打开“浙江美丽南大门”,走进苍南县桥墩镇中国工农红军五岱山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21年6月29日,温州市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苍南专场在此地召开。

苍南地处浙江省最南端,毗邻福建,拥有国家森林公园玉苍山与168公里的生态海岸线等得天独厚的自然景观,速来享有“浙江美丽南大门”之称。同时,作为浙江省革命老根据地县之一,苍南不仅在革命战争时期为新中国的成立作出贡献,也在改革开放后作为全国首批沿海对外开放县、“温州模式”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创造了“县一级改革风向标”的辉煌。

现如今,作为全省26个加快发展县之一,苍南正处于迈入“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破题开局期”,如何高举红色火炬,奋力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何林 摄

坚持党建引领,深化数字改革

实践证明,党建引领是做好一切工作的保障。生动活泼、亮点纷呈的党建工作,能够有效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更好地推动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对经济社会的发展起到强有力的推动作用。

“闽浙边区临时省委驻地旧址、朱程烈士故居等一大批红色印记,不仅给予了苍南这片土地别样的红色情怀,也留下了许多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 苍南县委书记陈永光动情地说道。

近年来,苍南坚持“基层党建+整体智治”路线不动摇,把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工作始终,坚持在每月15日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日做夜学”活动,坚持把基层党建贯穿县域综合治理全过程,通过在“干中学、学中干”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

同时,为顺应时代发展,深化数字化改革,广大党员干部聚焦发展所需、群众所盼,积极为群众办实事、为企业解难题,以自身的辛苦指数换来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目前,苍南已成功打造了一批“大视角、小切口”的多跨应用场景,“浙农码”“浙里垫付”“数据高铁”等11个数字化改革项目列入省市试点,浙闽跨省“一网通办”等成为“苍南经验”得到推广。

李士明 摄

立足“天然”优势,实现乡村振兴

时光年轮承载发展足迹,红色画卷记录奋斗身影。“十四五期间,苍南将继续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作为根本遵循,高质量谱写浙江美丽南大门建设新篇章。”会上,苍南县委常委陈久喜如是说。

绿水青山,倒映在辛勤劳作的农民眼中。近年来,作为温州的农业大县、海洋大县,苍南始终立足自身实际,走出了错位发展、特色发展的康庄大道。“在去年的温州市委农村工作会议上,市委提出了‘温州农业看苍南’的殷切期望,这既是对我县农业农村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我县农业农村工作的要求。”

据介绍,目前苍南已逐步形成以番茄、四季柚、茶叶、紫菜等特色农产品为主的产业格局,并相继获评“中国四季柚之乡”“中国茶文化之乡”“中国紫菜之乡”等多张农业国字号金名片。

李士明 摄

就在今年,苍南县现代农业产业园成功入选国家级创建名单。这意味着苍南将进一步推动农业生产要素向园区集中、优势产业向园区集聚,打造农业全产业链,加快推进桥墩五凤茶文化田园综合体以及生猪下游产业的矾山肉燕产业园等20个项目建设,建成出一个产业特色鲜明、要素高度聚集的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春花秋月,山海苍南。青绿山水,乡村画卷。”创建1条乡村大环线,联动5个乡村公园,打造“1520”建设路径......展望未来,苍南将通过全场景未来乡村建设,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足富裕,全力以赴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李士明 摄

“引爆”重点项目,撬动产业升级

除“农业增效”外,“工业强县”是苍南续写红色奋斗新篇的又一关键词——苍南经济开发区规划面积14.81平方公里,其以苍南工业园区为基础,整合灵溪、金乡、钱库、宜山、霞关、沿浦等乡镇产业区块,形成“一区三板块”产业发展空间布局。

苍南县副县长吴锡雕坦言,“‘一区三板块’产业发展空间布局是苍南高质量建设新时代浙江美丽南大门的高能级平台,实施‘工业强县’发展战略的主阵地。至2025年,我们希望实现规上工业产值达到400亿元,数字经济增加值比2019年翻一番的目标。”

为此,苍南打造“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先行区”,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基础上,统筹布局数字经济、健康产业、冷链物流、总部经济等新业态,形成辐射瓯南、闽北的高端产业集聚地;打造“东部时尚轻工产业智造园”,推进纺织服装、包装印刷、文化用品等优势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提升;打造“全国清洁能源发展示范地—中国核谷”,形成以核能为主体,风能、光能、空气能等齐头并进的清洁能源产业格局。

值得一提的是,在清洁能源产业这一布局中,三澳核电总投资达1200亿,海上风电总投资超100亿元。“这些都是苍南的优势所在、潜力所在、希望所在。我们将通过大项目落地、大平台提升、大产业培育来引爆,为苍南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强大动能。”谈及于此,陈永光的眼中满怀希冀。

一座美丽浪漫的山海之城,一座敢为人先的奋斗之城,更是一座前景无限的创业之城。如今的苍南,正以革命先辈不畏艰难,奋勇争先的势头,紧扣“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主题主线,强化“争先”意识、拿出“抢跑”姿态,向高质量建设新时代“浙江美丽南大门”总目标不断奋进。(徐冬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