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加快构建党建统领的整体智治体系

时间:2021-07-13 14:21:53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温世萱 郑序

7月12日,温州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以及省委十三项实施意见。

温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在建党百年这个特殊年份,党中央专门出台针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文件,释放出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的鲜明信号。《意见》的出台,对于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我们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紧紧抓住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这个核心,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加快构建党建统领的整体智治体系,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会议强调要强化政治站位抓落实,树牢“监督不是限制是保护,不是怀疑是信任”的观念,抓住“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这个关键环节,旗帜鲜明讲政治,从严从实抓监督,以贯彻落实的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

要强化正确导向抓落实,把党的领导、政治监督、问题导向贯穿始终,使在监督下开展工作成为一种习惯、一种常态。

要强化整体联动抓落实,构筑立体式、全方位监督网络,推动各类监督同向发力、协同有效,在坚持“严”的主基调基础上保持监督温度、提升监督精度,以数字化赋能提升监督能力和实效。

要强化领导带头抓落实,发挥好“一把手”示范带动作用,在领导班子成员之间开展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落实纪委组织部门监督职能职责,带动广大干部严纪律、守规矩、正风气。

会议强调要强化标本兼治抓落实,抓好《意见》学习贯彻,提升“一把手”和领导干部的制度意识,对标对表刚性要求逐一抓好执行;抓好实施监督,对各级党委(党组)落实《意见》情况开展专题监督检查,确保各项部署要求落到实处;抓好制度创新,及时总结提炼工作中形成的成熟经验,上升为制度机制,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温世萱 郑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