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金融工作座谈会召开:提升质效、深化改革、守牢底线

时间:2021-08-27 11:48:19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温世萱 杨世朋

温州市金融工作座谈会8月26日召开。温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在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以打造区域金融中心为目标,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宗旨,以提升金融供给能力为要求,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以深入实施融资畅通工程升级版为抓手,以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为底线,落实推进数智化区域金融运行体系,促进经济和金融健康发展,为全国全省金融改革发展提供温州范例。

市领导王军、殷志军等出席会议。

陈翔/摄

会上,市金融办、市人行、温州银保监分局、鹿城区、乐清市、光大金瓯资产管理公司、温州银行、农行温州分行、人保财险温州市分公司、浙商证券温州分公司作了交流发言。

姚高员对今年以来全市金融系统围绕温州发展大局、主动担当作为取得的工作成效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助力“两个健康”等重点任务中,金融系统充当着排头兵、先锋队的重要角色。要坚定扛起服务大局、服务企业、服务民生“三大使命”,聚焦加强金融服务保障、防范化解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重点”,着力提质效,更好助力普惠小微、民营经济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着力拓渠道,拓展多元化融资方式,提高直接融资比例;着力促集聚,做大做强金融产业,吸引各类金融资源集聚;着力强治理,确保守牢不发生区域金融风险的底线。

姚高员强调,要心怀“国之大者”,更好赋能推动共同富裕、科技自立自强,助力国家战略大局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加快落地,扛起金融服务大局的“硬担当”。要服务实体经济,推动信贷投放全过程服务、企业成长全周期服务、上市培育全链条服务,打造金融要素配置的“直通车”。要突出能级提升,推动股份制银行机构升格,培育发展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做优做强其他金融组织,形成金融产业集聚的“新高地”。要强化数字赋能,深化金融数字化改革、区域金融改革,擦亮金融改革创新的“金名片”。要狠抓风险防控,加强系统性治理、精准化拆弹、联动式防范,架好金融安全治理的“警戒线”。

姚高员要求,要坚持和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全面领导,完善党的领导、高效协同、政策支持、闭环管理等体制机制,构建金融机制创新的“大体系”。(温世萱 杨世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