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瑞安打造“和合”老干部志愿服务队,银耀“共富路”

时间:2021-10-19 16:08:36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郑晓东 陈馨

一批批有经验、有激情的离退休干部,抱着“我要干”而不是“要我干”的心态投入各项新农村建设和共同富裕服务工作中去,这一幕幕激情又温馨的场景,近年来在温州瑞安市遍地开花。

图源:瑞安市老干部局

他们秉承着自觉自愿自律的团队志愿服务理念,凭借团队优势,发挥一技之长,助推乡村振兴,助力乡村治理,为瑞安市争当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标兵发挥老干部的现实力量和担当作为。

乡贤聚能,打造“合力”志愿服务团队

一批退休在家的老同志,自愿组建了助推共同富裕服务团。他们利用自身工作经验丰富、群众基础深厚、社会影响广泛的独特优势回乡奉献,积极做好村(社区)工作的“参谋员”。

图源:瑞安市老干部局

他们对两委工作进行力所能及的业务指导,帮助两委班子加强自身建设,完善工作制度,规范工作运行;理清发展路子,制定切实可行的发展规划,因村制宜发展致富项目。比如,沙洲乡贤、瑞安市委党校原常务副校长郑超豪带头发起创建的瑞安市崇德助推共同富裕服务团,2021年已实地走访25个村社,参与人数294人次,为仙降街道下林村打造仙降后花园绿色工程、平阳坑镇东源村建设文化旅游观光园等项目提出建设性意见30余条,他们的工作受到广泛欢迎和充分肯定,不少村社纷纷要求上门走访服务。

科技兴村,打造“和顺”志愿服务团队

瑞安市老科技工作者协会的老同志们坚持学农、务农、为农,继续在农技战线上发挥余热。他们用通俗易懂的群众性语言,对农业栽培技术问题进行详细的讲解,与各地的种养殖农户进行互动交流。

图源:瑞安市老干部局

截至目前,先后在马屿、陶山、高楼、飞云、上望等5个镇街组织举办农业科技培训班9期,受训人员达817人。协助农企负责人申报科技创新项目,为他们提供技术、规划、文字帮助,目前12个创新项目已被立项,取得了较好的研究成果。此外,老同志们还向农户赠送了养殖、种植、管理、科技等方面的书籍500余册,鼓励农户们学习技术,依靠科技发展产业,增强致富的内生动力。

图源:瑞安市老干部局

矛盾化解,打造“和睦”志愿服务团队

乡镇、街道通过聚焦社会治理主题,积极搭建平台引导离退休干部主动参与到社区共治工作中去。

瑞安市安阳街道成立了“和事佬驿站”,主动吸纳社区离退休支部志愿服务队加入。他们广泛听取和收集村(居)民意见建议和诉求,协助党组织做好涉及群众利益问题的矛盾调处化解工作,包括为被欠薪保安成功讨薪,为装修矛盾双方调解问题等。目前协调解决公共事务100余件,民生实事400余件,成为社区内深受欢迎的特色服务。

此外,志愿服务队成员还主动加入该街道所有社区的小区业委会,深度参与小区建设,在助力推进小区党组织实体化建设、老旧小区改造、绿化美化工程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童心向党,打造“和乐”志愿服务团队

图源:瑞安市老干部局

老干部们联合瑞安市关工委打造了“童心向党”儿童影吧银耀志愿服务团队,许多退休老干部、老教师纷纷加入其中。目前,“童心向党”红色影吧银耀志愿服务队已辐射10个乡镇街道文化中心、村居(社区)和学校。该志愿服务队积极组织全市广大未成年人特别是农村留守儿童、外来务工儿童等群体,开展以知党爱党、听党话跟党走为主题的童心向党教育主题系列活动。全年开放放映300多场次,服务1万余名少年儿童,在广大少年儿童传播红色基因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郑晓东 陈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