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文广旅局赴泰顺县开展非遗基地创建评估工作

时间:2021-10-22 13:25:51 来源 : 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作者 : 温文萱

10月9日—10日,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李方喜带队市评估组一行赴泰顺县开展2021年度市级非遗体验基地、优秀非遗体验基地和非遗传承基地创建评估工作,同时考察调研“非遗在社区”“瓯越非遗百家坊”的创建工作。泰顺县文广旅体局局长赖立军、副局长蓝丽娜、乡镇有关负责人等陪同。

图源: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李方喜一行先后考察了泰顺石文化创意园、泰顺文化中心项目和泰顺石展销馆等文化场所,并听取相关介绍,对泰顺县非遗馆建设、非遗产业发展等方面工作给予了肯定,同时指出,要加快推进“非遗在社区”试点工作,要提前谋划“瓯越非遗百家坊”的创建工作,做大做强做优非遗阵地。

图源: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同时,由市非遗保护中心主任杨思好带队的另一组专家团队对泰顺县2021年度新报市级体验地基、非遗传承基地等进行评估验收。评估组一行先后来到彭溪镇玉塔畲族村畲族民歌传承基地、泗溪镇石门木偶戏传习所、大安土陶文化村、下塔米塑传承基地、大安米塑体验基地、司前畲族镇畲族彩带、畲族民歌传承基地、竹里畲族乡立林木偶雕刻工作室等非遗基地。每到一处,评估组认真查阅台账,询问活动开展情况,听传承人介绍有关非遗情况。

图源: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在竹里馆,评估组一行就在泰顺的两天所见所闻开展座谈。座谈会上,评估组对泰顺的非遗保护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创建的传承基地、体验基地的阵地建设、传承体验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也指出氛围营造等方面的不足之处。

图源: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为更好的传承保护非遗,近几年,泰顺县创建市级传承基地共22处,市级体验基地2处,定期举办各类传承培训活动,并与市场接轨,开展非遗研学活动,助推旅游发展,进一步促进文旅融合。(温文萱 陈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