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浙江美丽南大门”——苍南

时间:2021-11-01 16:48:38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甘凌峰 中欣

浙南看一看,苍南第一站。素有“浙江南大门”之称的苍南,是一座美丽浪漫的山海之城,是一座文化多元的魅力之城,是一座敢为人先的活力之城,是一座前景无限的创业之城。多年来,苍南锚定高质量发展建设新时代“浙江美丽南大门”总目标,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重大项目接踵而至,城乡面貌日新月异,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图源:苍南县委宣传部

以矿兴旅 一个工矿小镇的精彩蝶变

在浙南的东海之滨,一个镇以矿为名,它的明矾矿储量为世界之最,它就是苍南县矾山镇。

矾山镇被称为“世界矾都”,有650多年明矾采炼史。镇内的温州矾矿成立于1956年,建矿初期矿区生产总值占温州地区工业生产总值的38%,后来受体制、技术、市场等瓶颈制约,矾山的核心企业逐渐衰落。

近年来,为摆脱“不工、不农、不商”的困境,矾山镇围绕“文化立镇、旅游兴镇”的转型发展定位,朝着打造“国家工业遗产旅游基地”和“国际工业遗产旅游目的地”的目标不断探索,浙南边陲一座独具特色的工矿旅游小镇逐渐成型。

图源:苍南县委宣传部
图源:苍南县委宣传部
图源:苍南县委宣传部
图源:苍南县委宣传部

聚焦商贸转型 引领消费 全力打造温州南部消费中心

消费,是一座城市的活力所在,是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苍南县灵溪镇自古就是温州南部的消费重镇,创造了无中生有的奇迹。今日的灵溪,围绕抢抓消费升级风口、培育壮大消费新动能,正全力打造温州南部消费中心,为温州建设区域消费中心城市加码助力。

图源:苍南县委宣传部
图源:苍南县委宣传部
图源:苍南县委宣传部

浙南看一看,苍南第一站” 打造浙南游客首选之地

东海之滨、玉苍之南的苍南县,自然与人文旅游资源丰富。在苍南,可以到碗窑倾听600年的古村故事;到矾山去追寻600年的工业遗存;到蒲壮所城体会600年的战火喧嚣。苍南还拥有长达168.8公里的生态海岸带,以及我国东南沿海大陆架上最大的沙滩之一渔寮大沙滩……近年来,依山傍海的苍南正积极推动全域旅游的高质量发展和168生态海岸带的高质量建设,深入挖掘山海资源,打造浙南游客首选之地、华东山海沙滩旅游目的地,连续三年上榜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

图源:苍南县委宣传部
图源:苍南县委宣传部

电网“提档升级” 苍南电力赋能美好生活

智能化分析电网薄弱环节,电网防风抗灾能力不断提升;光伏板铺满房顶、山顶,源源不断输出绿色电能……今年以来,国网苍南县供电公司发挥行业优势,创新实践,为苍南建设新时代“浙江美丽南大门”,打造共同富裕县域样板注入了强劲动能。

图源:苍南县委宣传部


图源:苍南县委宣传部
图源:苍南县委宣传部


宜居宜游 县城有个美丽后花园

苍南县城有个后花园,溪水清澈见底,那便是藻溪。藻溪之美在于纯净,60%之以上的森林覆盖率,加之长期以来无工业污染,素有“绿肺”之称。藻溪,不仅跳动着田园风光的诗意,更蕴藏着深厚的人文底蕴。东晋时谢灵运踏寻藻溪,曾留下“楼石山多栀子”“威摧三山峭”的山水诗句。  

如今,这座小城围绕“吾乡山水·凝望藻溪”主题,深入推进“治水、通路、美村、扩镇、兴业”五大中心工作,全面优化城乡生态环境、人居环境和发展环境,做好文旅融合大文章。一个宜人、宜居、宜业、宜游的花园城镇正款款走来。

图源:苍南县委宣传部


图为藻溪镇。李士明/摄


(甘凌峰 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