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平阳多途径宣教促全民安全素质提升、增强安全意识

时间:2021-11-05 16:29:41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每个应急人的使命。今年以来,平阳县应急管理局宣教中心围绕“千人评议”工作,坚持“事故预防为主,必须宣教在先”,坚持把安全宣教、警示工作做到实处,充分利用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的方法、手段,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和一线工人、基层群众面对面,让宣传教育贴近实际,让安全观念转变成为行动和大家的行为习惯,从而实现零事故。

拍视频,拍出安全生产精气神

过去,安全生产知识的宣传只能通过条幅、展板或者宣传册等传统方式,而随着网络传播的形态、方式不断发展,“抖音”深受群众喜爱,要是听着音乐,看着自动切换的图文画面,就能轻松愉快地学到不少安全知识,那岂不是一件美事?赶着这股新潮,平阳县应急管理局主动适应“全民短视频”时代的传播特点,全面结合应急管理工作实际,将法律法规、技术标准和事故案例结合,制作事故警示短视频,让企业和员工从‘别人家的事故’中吸取教训,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打开“平阳县应急管理局”抖音号,可以看到发布的短视频涵盖了企业安全生产中比较实用的一些安全知识,通俗易懂,生动有趣,实用性强,令人印象深刻。其中一些真实存在的事故案例,触目惊心的惨痛教训,无不像一个个沉重的警钟,起到当头棒喝的作用,让人警醒。特别是一则名为“《建筑机械使用安全技术规程》2.0.7规定:无关人员不得进入作业区”的事故警示短视频,一经发布,该视频播放量当天就超1亿次,同时也获得点赞数达107万,转发量达8.5万,各方面数据均创下“平阳县应急管理局”官方抖音号开通以来最高纪录。

图源:平阳县应急管理局
图源:平阳县应急管理局

“通过抖音这种网络新方式宣传安全生产知识,传播度高,传播效果好,这样的创新服务值得点赞。”市民曹先生夸赞道。

据了解,自开通抖音号以来,该局已自编自导制作微视频580个,粉丝达59.7万,获赞985万,视频播放量超12亿,平均每个月主页访问量为26.1万,账号搜索量为23万,视频分享量为14.6万,有力营造了全社会“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浓厚氛围。

变“网红”,直播助力安全生产

“欢迎来到平阳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直播间……”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避免组织人员集中培训,同时又不耽误对企业的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工作,今年以来,该局开设线上安全教育培训课堂,一方面让该局宣教中心主任“变身”主播,针对企业疫情防控的实际操作细节和安全生产常见隐患进行讲解,为全县复工企业上一堂通俗易懂的网络课。另一方面,联合县教育局、县消防救援大队为全县学生网络直播“开学安全第一课”,在线讲解了在遇到突发事故时如何报警、如何正确逃生、如何预防校园火灾及家庭日常安全常识等知识,进一步强化学生安全意识,提高应对突发事故能力。

同时,邀请专家和各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员一同走进企业,对存在的隐患和问题进行实地排查,现场讲解,组织各企业有限空间操作人员、监护人员收看,对有限空间作业过程中的注意事项进行示范和防护用具进行指导穿戴,并通过分析典型事故案例对有限空间政策规范要求、常见问题隐患排查整治、日常安全管理实务进行理论讲解。

图源:平阳县应急管理局

截止目前,已开展了20余次直播,此举不仅有效防范了疫情的传播,还为全县涉有限空间作业场所的安全管理员和作业人员提供了直观且“接地气”的学习渠道,切实提高了平阳县涉及有限空间的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从业人员对有限空间作业的安全认识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

建“基地”,安全水平整体提升

为了切实提升辖区群众安全意识,全面落实安全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在加强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的基础上,平阳县应急管理局综合平阳地域形势特点,对宣传教育基地进行统一谋划布局,采取“加盟”“直营”并举的形式,分别在南片的滨海新区,中部的鳌江镇及北港的腾蛟镇分别设立培训基地,极大地便利了全县各地从业人员的培训考试,推动应急管理宣教工作走深走实。

图源:平阳县应急管理局

其中,滨海新区培训基地由滨海新区万洋小微园124家企业、万洋集团平阳营运中心和平阳县应急管理局以“企业+物业+部门”的众筹模式建设,配置安全生产考试即考即领系统,实现考试全程信息化、数据化、规范化,同时,该基地也是该县应急管理局党员先锋队滨海服务站,将由党员定期到培训点开展行政审批、受理特种作业报名、应急管理业务咨询等活动。目前,该基地已开展培训班6期,培训650人,开展企业一线员工培训班10期,培训700人。 

图源:平阳县应急管理局

鳌江特种作业考核点建设面积达500平方米,建有应急救护、创伤包扎、消防等公共科目和电工、焊接与热切割、高处、制冷空调、危险化学品安全等5大工种的特种作业实操考场,能充分满足平阳县各生产企业的工种需求,改变了以往特种作业人员必须去温州市区报名培训和考试的局面,弥补了平阳县无特种作业实操考试点的短板,更是为特种作业人员资格认证提供便利,考核点建成以来,共培训3000多名特种作业人员和高危作业人员。

北港安全培训基地地处腾蛟镇南坨村,由腾蛟镇专职消防队负责讲授消防安全知识,由平阳应急党员先锋队负责讲解生产安全知识,覆盖北港片区8个乡镇,成为传播安全文化、普及防灾避险知识、开展应急救护培训的重要窗口和载体。

三个培训基地针对不同对象,形成互补,所在位置互为掎角之势,形成了一张大网,覆盖了平阳工业企业最集中、人口较为集中的区域,为平阳县全域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管理水平整体提升提供了保障。

图源:平阳县应急管理局

强“改革”,全国首家数据资源库

“有了这个系统平台,企业从业人员和一线监管人员查询这些文献时,再也不用费时费力的在互联网上进行搜索并付费下载,”提起以前令大家头疼的文献搜索,县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作了一个形象的比喻:以前是皓首穷经手动查资料,现在拿傻瓜手机全搞定。

原来,2019年,应急管理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财政部、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出台了《关于高危行业领域领域安全技能提升行动计划的实施意见》,提出应急管理部门要发挥标准在安全技能培训中的基础性作用。平阳县县应急管理局职能科室以全县开展的“千人评议”工作为契机,坚持创新,在今年年初,与山东省枣庄市薛城区应急管理局、山东省东明县应急管理局、河北省新河县应急管理局协作完成全国首个安全生产数字资源库,一举打破空间壁垒,实现各类安全生产资源集中储存和管理,供各类生产经营单位查询和参考。

图源:平阳县应急管理局

据悉,该资源库通过网页版和手机端同步展现,手机端链接在“平阳应急管理”公众号“云服务”模块和“薛城应急管理”公众号“安全生产”模块,集成资源检索、资源发布、资源管理、视频点播等多个系统。整个数字资源库由基础知识库、法律法规库、强制标准库、视频学习库、事故警示库五大模块组成,围绕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工贸等重点行业领域,全面收集了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128部、安全标准1350个,收录了一般企业负责人和管理员学习视频31个、从业人员培训视频22个,精选260个事故现场监控视频,内容涵盖全员责任制、消防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劳动保护、安全意识等,工作人员可对各类文献、视频资源进行在线展示、下载和离线阅读,实现多维度的分类、标引、关联。

初心如磐,方得始终。接下来,平阳县应急管理局将继续加强宣传,进一步提升企业的安全意识,增强应急处置能力,为打造“平安平阳”贡献力量。(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