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档”盗版黑手伸向《扫黑风暴》 温州警方:切莫把盗版视为“商机”

时间:2021-11-12 15:16:37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詹开诚

热播剧上映后,不少人都会选择去正规视频网站上观看。然而,还有部分人喜欢从网上寻找资源,许多非法的侵权行为就应运而生,不仅严重侵犯了影视作品的著作权,而且影响影视行业的良性发展。近日,温州市公安局破获一起热播剧侵权盗版案。

2021年8月下旬,温州市公安局龙湾分局民警在日常工作中发现:有人在聊天软件中销售盗版政法题材热播剧《扫黑风暴》,并以此大肆牟利的线索。接报后,温州市公安局高度重视,立即成立市、区两级联合专案组介入调查。

该剧系上海腾讯企鹅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出品,在 CCTV8、北京卫视等频道热播。侦查人员通过多种手段研判分析发现,该盗版送审样片传播范围极广且速度极快,且传播源遍布全国各地,涉及众多网络资源平台和虚拟社交平台。据悉,8月21日,腾讯视频公众号还曾为此发布反盗版声明,但此后不法分子仍在互联网上大肆传播牟利。

通过对犯罪线索的进一步深度分析,案件取得重大突破进展,专案组成员立即出击、兵分多路,辗转广东、四川、山东、北京等地询问查证数十人,并对多名涉案人员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扣押手机、笔记本电脑等作案物品若干。

图源:温州市公安局

侦查员在对青岛抓获的犯罪嫌疑人罗某和徐某某开展审讯过程中,发现两人是夫妻关系。该二人于 8月中旬,在网上找到“扫黑风暴”相关网盘资源后,以网盘链接的形式在诸多微信群里大肆销售,一段时间后资源被屏蔽,罗某又找到上家微信用户,以12.88元的价格购买了全集网盘链接后,伙同其丈夫徐某某再以4.88元至5.88元不等的价格在相关网络群里销售,短短一个月内销售额就高达7万余元。同时罗某夫妻二人除销售《扫黑风暴》等盗版影视作品外,还涉及传播各类吃瓜事件、网红黑料等淫秽视频资源,多达200余部。目前,罗某和徐某某因涉嫌侵犯著作权、传播淫秽物品罪被温州公安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并报检察机关批准逮捕。

图源:温州市公安局

据专案组成员温州市公安局食药环犯罪侦查支队詹警官介绍:在办案过程中发现,从事该类违法活动的群体多数为文化程度相对较低的无业青年,自认为这是一个“商机”;也有大学生、上班群体等存在投机想法而进行短期“兼职”。部分自媒体平台等也存在通过销售影视资源、传播网盘链接、解析影片剧情等方式,来博眼球、聚流量从而牟利。更有甚者通过各类社交媒体,并以固定金额的入群费为门槛,在群内公然发布影视作品单,招代理、扩下线,造成盗版影视资源呈指数型分裂式传播。而普通群众对非法传播盗版影视牟利的犯罪行为存在“慢反应”,由此也助长了该类灰黑产业的气焰。(詹开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