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里多了10万,天上掉馅饼?警方:是诈骗

时间:2021-12-06 16:26:39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张林蕊 周央央

近日,家住乐清市柳市镇的张先生(化姓)遇到了一件奇怪的事,正在网店里卖货的他,手机里突然多了10万元钱。这是怎么回事?

11月27日上午,张先生在打理自家网店时突然收到了一个顾客的消息,说自己在张先生网店内购买产品时发现无法付款,联系张先生“处理”一下。听到顾客想买东西却付不了款,着急处理的张先生,便按照对方发来的二维码操作了起来。这不操作不要紧,一通操作后,张先生的账户里竟然多出了10万元钱!就在张先生疑惑间,对方却说这个钱是自己的,甚至还威胁张先生说如果不退还钱款的话,会让他的店开不下去。

既然是客户错转了,张先生就准备将这10万元钱转回给对方。这时,乐清市公安局柳市分局的反诈劝阻电话打进了张先生的手机里:“张先生,您可能正在遭遇诈骗,请立即停止操作!”同时柳市分局民警王怀泽也很快赶到了张先生的住处。怎么现在的骗子都这么“舍得”,10万都拿出来做饵么?那要是不退回去,骗子不是亏大了?

图源:乐清市柳市镇
图源:乐清市柳市镇
图源:乐清市柳市镇
图源:乐清市柳市镇

天上哪有掉馅饼,骗子哪有不套路。在详细了解后,民警发现这十万元钱就是张先生自己的!原来,张先生通过对方发过来的二维码进行的一番操作,那是进行了网贷,10万元钱就是网贷公司借贷给张先生的钱!然后,骗子编造故事骗取张先生的信任,坐等张先生转10万元过去。

不过值得庆幸的是,张先生在民警的劝阻下,没有向骗子转出这十万元钱。

最后民警还帮张先生下载了国家反诈中心app,并向他解释道:这是典型的冒充网购客户诈骗,其主要针对的是网店卖家。骗子伪装成顾客和卖家沟通,谎称因店铺系统问题造成无法付款或资金被冻结,要求卖家处理,进而通过各种方式诱骗受害人转账。值得关注的是,骗子通过操作网贷,让有一丝警惕的人认为转出去的本来就不是自己的钱,从而放松警惕上当受骗。

此外,警方温馨提示:对于陌生人发来的二维码不要随意点击,一定要多留个心眼。(张林蕊 周央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