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瑞安:企业30万元“担保金”成为清寒大学生创业“启动金”

时间:2022-02-20 15:25:00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项颖

创新成立温州瑞安市云周街道“共同富裕”基金,让企业“担保金”成为清寒大学生创业“启动金”。2月16日,从瑞安市云周街道召开的“实干比担当·实绩论英雄”暨2021年度考绩表彰大会上获悉的。会议还表彰了2021年街道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相关单位、村社和企业代表作重点工作表态发言,温州瑞安市云周街道党工委书记吴海可作2021年工作回顾及2022年工作部署。

云周街道“共同富裕”基金成立仪式 图源:温州瑞安市云周街道

据悉,云周街道“共同富裕”基金由云周街道办事处主导设立,接受企事业单位、辖区群众等社会各界人士捐赠。吴海可表示,成立“共同富裕”基金,能有效动员街道各方资源,精准开展供需对接,帮助困难群众破解资金不足、增收困难等突出问题,是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在基层的积极探索和实践。

云周街道“共同富裕”基金首批获得捐赠资金共111万元,其中有30万元“特殊”资金来源于企业“担保金”,将转换为该街道清寒大学生创业“启动金”。

“担保金”来源于哪里?有何特殊之处?

2020年,云周街道根据《2020年度瑞安市工业厂房出租规范化管理》行动计划,创新推出“工业厂房出租规范化管理保证金”制度,街道、企业与银行三方达成协议:企业方签订升规承诺书,并将15万元保证金存放在企业银行账户内;银行对这笔保证金进行冻结监管;企业以一年时间作为培育周期。这一年,街道以及相关部门会根据企业升规需求提供各类帮扶,年底统计局发布升规名单,企业名列其中,15万元资金即刻解冻;如果未能及时升规,15万元保证金会作为公益捐助,转交给慈善机构。

2020年,云周街道共10家企业签订“担保金”协议。截至2021年年底,5家顺利升规,3家申请延期,另外两家未能如期升规。

“按照协议要求,已升规企业的保证金全面解冻,而未升规企业的保证金则捐助慈善机构。”云周街道相关负责人说,为了让这笔资金发挥更大作用,街道创新思维,多次与两家企业沟通,达成一致意见,将“担保金”转化为清寒大学生创业“启动金”,真正“取之于企,用之于企”,助力区域经济发展输血、造血健康双循环。

云周街道“共同富裕”基金成立仪式 图源:温州瑞安市云周街道

瑞安华耐鞋业有限公司是此次未升规企业之一,公司董事长李少明对于将“担保金”转换为清寒大学生创业“启动金”的做法非常认同。“这样的做法赋予这笔‘担保金’更深层次的意义,让我们企业以独特的方式回馈社会。”

下一步,云周街道将针对“启动金”使用出台相关政策,日后云周街道清寒大学生返乡创业,可向街道提交“启动金”申请,经全面审核,并经捐赠企业许可,最终以企业的名义进行捐助。值得一提的是,街道还将架起企业与大学生之间的桥梁,让捐助企业成为清寒大学生创业路上的“导师”,相互合作,共同成长,携手同奔共富路,助力云周经济高质量发展。(项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