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茶独殿众花丛,温州打造茶花博览园

时间:2022-03-15 15:25:00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茶花是温州市花。温州也是华东山茶花的重要发源地,有着悠久的茶花历史与独特的茶花文化。为做好茶花文章,培育茶花产业,2021年在松台山历史文化提升建设基础上,区园林绿化管理中心将古城历史文化与公园园林景观深度融合,高标准将九山公园打造成为茶花主题公园,让温州在众多申办城市中脱颖而出,成功推动第十三届中国茶花博览会落户温州。

茶花区域划分 图源:鹿城园林

目前,九山公园茶花园内已收集400多个茶花品种,并依据品种分类标准,按照“五区一线”分布种植,即名贵茶花区、温州茶花区、华东茶花区、国外茶花区、茶梅区,以山茶传播与进化之路文化串联这五大区块,成为温州展示茶花品种、推广茶花文化的高地。

此外,九山茶花园还逐步引入了“四季茶花”“束花茶花”“金花茶”等山茶属植物新品种类群,将公园打造成为品种收集更广、类群更全面、代表性更强的温州茶花博览园。

华东茶花区 图源:鹿城园林

华东茶花是以山茶花(Camellia japonica)为主要亲本,通过选育获得的茶花品种群。我国华东地区是茶花的主要分布区之一,茶花品种栽培历史悠久。华东山茶园艺品种众多,适应性强,现全球亚热带地区和暖温地区广泛栽培应用。

华东茶花区花卉 图源:鹿城园林
华东茶花区花卉 图源:鹿城园林

该区收集华东茶花品种100余个,涵盖3大类,12个花型,有单瓣、半重瓣、重瓣、曲瓣、五星瓣、松壳型、托桂型等。花色有红、白、粉,白瓣红点等色。最佳观赏期1~3月。

温州茶花区 图源:鹿城园林

山茶花是温州市花。该区主要收集由温州地区选育的茶花特色地方品种。温州为“山茶故里”,温州仙岩化成洞宝岩庵石洞之中,至今保存1260年树龄古山茶,便是最好的证明。该树目前为世界上树龄最长、树干最高、树种最原始的古茶花树,被美国山茶学会出版的《山茶花》杂志誉为“世界山茶花元老”。

温州茶花区花卉 图源:鹿城园林
温州茶花区花卉 图源:鹿城园林
温州茶花区花卉 图源:鹿城园林

该区收集“绿珠球”“花鹤翎”“点雪”等温州地区特色茶花品种110余个。最佳观赏期1~3月。

名贵茶花区 图源:鹿城园林

名贵茶花区主要收集世界各地珍稀名贵茶花品种。茶花是我国十大传统名花之一,也是世界名花之一。因其植株形姿优美,叶浓绿而光泽,花形艳丽缤纷,而备受世界园艺界的珍视。

名贵茶花区花卉 图源:鹿城园林
名贵茶花区花卉 图源:鹿城园林
名贵茶花区花卉 图源:鹿城园林
名贵茶花区花卉 图源:鹿城园林

该区收集保存各类珍稀精品茶花大树,品种达40余个。最佳观赏期1~3月。

国外茶花区 图源:鹿城园林

该区主要收集美国、意大利、英国、法国、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国外茶花品种。欧美茶花通常花型硕大,花色丰富,花姿绰约且芳香怡人,尤其“烈香”“克瑞墨大牡丹”“香太阳”等品种花香尤其浓郁。

国外茶花区花卉 图源:鹿城园林
国外茶花区花卉 图源:鹿城园林
国外茶花区花卉 图源:鹿城园林

该区收集保存各类欧美茶花品种达80余种。最佳观赏期1~3月。

茶梅区 图源:鹿城园林

茶梅(Camellia sasanqua)原产于日本,经过多年选育,园艺品种众多。我国现广泛栽培。该种叶似茶,花如梅而得名。茶梅体态秀丽、叶形雅致、花色艳丽、花期长,极具观赏价值。

茶梅区花卉 图源:鹿城园林
茶梅区花卉 图源:鹿城园林

本区收集茶梅品种40余种。最佳观赏期11月初开至翌年3月。

四季茶花区,四季茶花是以杜鹃叶山茶(Camellia azalea)为主要亲本,通过选育获得的具有四季开花性状的新一代茶花品种群。四季茶花夏季始花,秋冬盛花,春季亦可持续开花,可在全阳下正常生长,耐热耐晒,克服了传统茶花一年开一季、夏季无花、怕热怕晒等缺点。四季茶花是茶花园林绿化的新秀,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本区收集四季茶花品种40余个,涵盖单瓣、半重瓣、托桂型、牡丹型、玫瑰重瓣型、完全重瓣型等6种茶花花型,花型花色各异。本区最佳观赏期5~12月。(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