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乡村,永嘉县枫林镇镬炉村榜上有名!

时间:2022-04-29 15:31:36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图源:永嘉县枫林镇镬炉村
图源:永嘉县枫林镇镬炉村

继2月浙江省公布全省首批100个未来乡村建设试点村后,日前,浙江省农业农村厅、浙江省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工作专班办公室公布了第二批未来乡村创建村名单。其中,温州市永嘉县枫林镇镬炉村榜上有名,镬炉村将成为浙江探索未来乡村建设的新力量。

镬炉村地处温州市永嘉县枫林镇西北楠溪江畔,全村户籍人数1663人,常住人口993人。村庄环境优越,交通便利,周边有枫林古镇、楠溪江滩林、湿地公园,楠二桥漂流码头等景点。该村有800多年历史,祖先以设炉铸镬而得名,拥有铁器铸造,布袋龙舞两项非遗,其特产“沙岗粉干”曾作为贡品进献给慈禧太后。

据了解,自去年六月镬炉村“本味镬炉·归心原乡”创建计划被列入县级未来乡村试点项目以来,该村根据已梳理形成的项目建设清单,明确其“枫林镇未来乡村先导区”的定位,实行挂图作战、销号推进,力争成为全市乃至全省的典型示范。坚持政策保障,定期研判分析政策处理中遇到的问题,通过“车轮战”“宣传战”等方式推动农田流转合同的签订。其中,美丽田园的打造涉及村内178户农户共160亩农田,目前已签订151户120亩,签订率达85%。

一直以来,镬炉村未来乡村建设坚持以生态保护为前提,根据乡村风貌与文化内涵,合理配置土地资源,计划通过有效利用生态用地,实现共富共建。除了美丽田园项目,镬炉村陆续启动生态停车场项目、通信迁改工程、村庄外立面打造项目等。同时还有污水管网改造、美丽庭院与特色商业街创建等多个项目,真正走出“富民强村、合作共赢”的致富路径。

图源:永嘉县枫林镇镬炉村

当前,镬炉村正聚焦乡村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创新“农业+旅游”“农业+文创”等发展模式,以“一心两带四组团”的规划理念(“一心”指以楠溪故事为核心的镬炉文化展示中心;“两带”指乡村界面风情带、人文景观风情带;“四组团”指寻味镬炉、趣味乡野、品味楠溪、韵味田园),定位“楠溪江畔·归心原乡”,整合资源,构建“五化”、“十大应用场景”。一是着力创建具有永嘉特色的示范性乡村作为旅游+产业载体;二是着力塑造具有文化载体的农业、文旅、商业;三是着力提炼镬炉生态+文化+产业+旅游特征;四是构建特色游线,串联全域游赏系统;五是构建全域休闲体验系统。着力打造枫林乃至永嘉的未来乡村样板。

在探路乡村建设的过程中,浙江省秉持开放性理念,希望更多村庄加入探索实践,及时总结工作经验和创新做法,加速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未来,镬炉村将打造产业、风貌、文化、邻里、健康、低碳、交通、智慧、治理等场景,集成“美丽乡村+数字乡村+共富乡村+人文乡村+善治乡村”建设,着力构建引领数字生活体验、呈现未来元素、彰显江南韵味的乡村新社区。(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