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亚运 治顽疾 “两无”小区迎来改造提升

时间:2022-05-06 15:31:35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黄亦慧

无物业、无业委会的“两无”小区是城市建设和管理的薄弱环节。为改善“两无”小区基层治理,营造整洁、有序、优美的住宅小区环境,近日,以迎亚运环境整治为契机,位于温州市山前街的诸多“两无”小区将迎来一系列改造提升。

改造“两无”小区 图源:大南街道

此次纳入改造提升的有龟湖仓坦小区、马鞍池东路1-6号楼等,均为建于90年代的市中心“两无”小区,涉及住户千余户,小区内部基础设施差、停车位少、违章搭建现象严重,居民生活非常不便。“以龟湖仓坦小区为例,这个小区内部有一家龟湖农贸市场,人口流动密集,机动车、非机动车乱停乱放,更为片区管理带来很大压力。”山前街社区书记、主任张晓蓓如是说。

5月5日上午,随着电力部门率先开工断电,马鞍池东路3号楼的违章雨棚拆除工作随之进行,宣告马鞍池东路片区“两无”小区改造提升正式启动。由于该小区内部高压线布置原因,施工一度陷入困境。

“经过事先的实地检查,我们发现该片小区雨棚上布置有高压电线,外部的高压电线、违章搭建的雨棚导致消防安全隐患较大,也为施工带来了难度。经过与居民的走访沟通,征得他们同意后,街道联系了电力部门,实行先断电后整治,并将高压电线一并整理,一举两得。”张晓蓓表示。此外,在龟湖仓坦小区,大南街道还通过重新施划停车位、拆除违章菜地等措施,重建小区交通微循环,大大缓解了小区内部的交通压力。

改造“两无”小区 图源:大南街道

小区治理是社会治理的最基本单元和最末梢神经,根治“两无”小区沉疴顽疾的关键在于自治。“后期,街道将以党建引领,引导‘两无’小区成立业委会,激发居民主人翁意识,与业委会协商引入物业等,做好小区的管理工作。”大南街道党工委委员张秀丽表示。(黄亦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