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好人”徐晓芳:端午“爱心粽”聚起浓浓“邻里情”

时间:2022-06-02 15:59:02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林翻翻

又是一年端午到,又是一季粽米香。在端午佳节即将来临之际,刚刚被评上“温州好人”的永嘉枫林美厨娘——徐晓芳又开始忙碌起来了,为了给古城的孤寡老人提前送去节日的祝福,她正打算为他们制作新鲜可口的端午美食。

图为村民们一起包爱心粽。图源:今日永嘉

连续两天的早晨,天还蒙蒙亮,徐晓芳的院子里已是围满了人,时不时传来阵阵欢声笑语,她和村民们聚在一起包起了爱心粽,卷粽叶、放糯米、装馅料、捆粽子,大家巧手翻飞,和美融洽......一片片清香的粽叶,一粒粒晶莹的糯米,在一双双巧手下变成一个个成型的粽子,包裹着互助互爱的和美,传递着中华传统文化的隽永。

图为徐晓芳为孤寡老人送爱心粽。图源:今日永嘉
图为村民和徐晓芳一起为孤寡老人送爱心粽。图源:今日永嘉
图为徐晓芳为孤寡老人送爱心粽。图源:今日永嘉

“阿伯阿姆,端午安康!这里的茶叶蛋、金玉馒头、蚕豆粽子是给您过节的!”大伙儿陪着徐晓芳提着一筐筐凝结着爱心的美食穿梭在古城的小巷子里......汗水夹杂着雨水,欢声共伴着笑语,仿佛整个古城都沉浸在节日的幸福里。

图为徐晓芳为孤寡老人送端午祝福。图源:今日永嘉
图为徐晓芳为孤寡老人送端午祝福。图源:今日永嘉

疲惫了一整天的徐晓芳依旧笑容灿烂,眼里满是欢喜。她说,我们的家乡正迎来趁奔御风的契机,作为古城的一份子,我们都应该引以为豪并为之努力。古城在变美,人文更和谐,孤寡老人的生活也应当受到关心、关怀,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弘扬节日文化的同时,联络邻里感情,营造一家亲的浓厚氛围,让村民们能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参与到千年古城复兴中。(林翻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