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拜情 携手进”文化走亲活动 助力“文化润疆”沁入人心

时间:2022-06-21 16:35:01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吴晓

演出现场 黄震宇/摄

打造高质量发展,实现乡村振兴,推进共同富裕,离不开文化的繁荣与发展。从6月11日到19日,“温拜情携手进”文化走亲系列活动走进新疆拜城县的多个乡镇、社区,参与“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阿克苏地区分会场节目演出,温州瓯越非遗文化与当地少数民族文化深度交融,温州文化工作者与当地文化工作者、群众深入交流,让双方感受文化的温度,助力“文化润疆”品牌深入人心。

为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把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提出的“文化润疆”作为重要抓手,近年来,温拜两地高度重视援疆工作,组织力量开展结对帮扶、文化交流等全领域的对口支援工作。

为加强浙疆两地文化交流建设,进一步提升对口援疆综合效益,推动疆内外各族群众多层次、多领域、多形式互动往来,2021年组织策划的“温拜情携手进”同唱一首歌、同演一部剧、同绘一幅画“三个一”系列活动,从成人到儿童、从艺术家到群众、从中国传统艺术到现代文明艺术,多角度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共吸引线上线下百万人次观看,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活动伴手礼发放 黄震宇/摄

2022年,又别出心裁创新性策划推出“温拜情携手进”文化走亲系列活动,以“文化”为载体,通过“文化演出+相互交流+成果展示”的文化走亲互动模式,先后走进拜城县克孜尔乡、福乐社区、老虎台乡、赛里木镇、亚吐尔乡、察尔齐镇等地,给拜城人民送去“文化大餐”。系列活动受到当地群众的极大欢迎,现场互动异常火爆,累计分发1500份伴手礼、3000份游戏互动奖品,参加活动总人数达3000多。

畲族歌舞 黄震宇/摄
木偶剧《车技》 黄震宇/摄
瓯剧展示 黄震宇/摄
舞狮表演 黄震宇/摄
米塑制作 黄震宇/摄

活动以“喜迎党的二十大,强国复兴有我”为主题,由中共拜城县委、拜城县人民政府、温州市援疆指挥部主办,中共拜城县委宣传部、温州市援疆指挥部智力援疆和人才管理组、拜城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温州广播电视传媒集团等单位承办。作为承办单位的温州广播电视传媒集团事先精准策划、精心组织,在温州挑选了具有代表性和观赏性的畲族歌舞、平阳木偶戏、瓯剧、舞龙舞狮表演及米塑、糖画制作等节目。演出团队飞越千山万水远赴拜城,以满腔热忱完成了精彩的表演。

被誉为“畲语歌曲流行唱法第一人”的温州市畲族民歌非遗传承人蓝永潇带来了他自己的原创歌曲《凤凰与山客》《水墨青街》。蓝永潇说,当能歌善舞的畲族人来到同样能歌善舞的维吾尔族,他有了不一样的体验。

温州市龙狮运动协会携温州市职业中专红日龙狮队师生,此次派出6人的强大演出队伍,在当地刮起了一阵舞龙舞狮的旋风,成为最受欢迎的节目。

文化走亲系列活动受到空前欢迎,使“文化润疆”的触角延伸到基层、触达到千家万户,让当地群众感受到文化的魅力。

据了解,来现场参加活动的以当地周边的维吾尔族群众为主。演出过程中,一些老人随着音乐打起了节拍,一些观众挥舞起手中的牌子,孩子们放学后三五成群赶来,年轻古丽们下班后结伴而来。不管是男女老少,还是民兵骑兵连战士,都对来自温州的文化表演节目充满了新鲜感和好奇心,他们沉浸在“文化大餐”带来的享受之中。

“文化润疆”工作使得新疆人民对中华文化更具认同感,而“温拜情携手进”文化走亲系列活动又使“文化润疆”有了更接地气、更具可感性的载体和抓手,让当地群众收获了获得感、幸福感,营造了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浓厚氛围。(吴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