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探索,自主创造!温州六幼探索毕业活动“项目化”

时间:2022-06-24 16:08:58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戴天舒

图源:温州六幼
图源:温州六幼
图源:温州六幼
图源:温州六幼

三个班级,为期五天,探索未来和成长。近日,温州市第六幼儿园嘉鸿园区毕业班的一百多个孩子,跟老师一起,参与了一项特殊的、主题为“乐童年向未来”的“PBL”课程。这也是他们三年幼儿园生涯的最后一次大型集体活动——毕业主题课。

活动上,孩子们就用照片和文字的形式,在老师的帮助下,布置了一个“毕业展”。而时光印记,则是孩子们用粉笔,把自己的脚印,拓印在了幼儿园的各个地方。孩子们的脚印连成了一条路,从操场走向大门,也从这里走向未来。感恩过往,则是鼓励孩子们到园里最高的地方、最喜欢的地方,大声说出对爸爸妈妈的爱、对小伙伴的爱、对老师们的爱、对幼儿园园一草一木的爱……

此外,还有代表爱、联结、传承的薪火相传环节。孩子们将自制的班牌和精心挑选的书籍,赠送给了即将升入大班的中班弟弟妹妹们。在这样的联结中,感受传承的美好。当然,还有最重要的,毕业典礼环节,这群萌娃将在这时收获人生中的第一份毕业证书,感受自己的成长。

据了解,PBL教学法,是一套设计学习情境的教学方法,最早起源于20世纪50年代的医学教育,PBL教学法以问题为导向,是基于现实世界的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方法。参与课程设计的金芳老师表示,在确定活动主题后,根据孩子们的毕业愿望清单展开了一系列的讨论,最终决定举行为期一周的PBL教学,来为孩子们的幼儿园学习生涯划上句号。整个课程分为五大板块:定格回忆、时光印记、感恩过往、薪火相传、毕业典礼,一天一个主题。因为疫情防控需要,以班级为单位分阶段进行。

温州市第六幼儿园园长侯蓓君表示,“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本次活动正是授渔之道,以准小学生们感受和体验为出发点,从告别幼儿园情境出发,以解决真实问题为导向,支持幼儿主动探索实践、自主创造表达,动态的生成一系列毕业活动。“今后,幼儿园也会继续提供更包容、更支持的环境,让幼儿在‘项目’中生长,跟随、尊重、支持幼儿的游戏,在不断发现和解决问题中收获更多的喜悦。”(中欣 戴天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