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温州鞋革产业升级,破局中国鞋革产业转型:首届中国国际鞋履时尚周开幕

时间:2022-07-26 15:52:41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金圆圆

图源:永嘉县委宣传部

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的国家政策引领下,永嘉鞋革产业积极求变、不断探索新的发展路径,以“采购”为要素,以数智科技为导向,以文化为引领,创建了属于中国鞋都的一大行业盛事。7月25日,第十届中国鞋都鞋类采购节(永嘉专场)——中国国际鞋履时尚周在惠利玛鞋革产业数智园拉开帷幕。

在开幕式现场,众多涉及鞋革行业转型升级的校企合作、产业共建等好消息纷纷发布:川大技转集团永嘉技术转移中心宣布启动、四川大学服装与服饰系与惠利玛产业互联网平台共建设计师平台、青科数智产业基金举行了启动仪式。现场还举办了鞋类消费券发放启动仪式,进一步促进鞋产业内循环。

图源:永嘉县委宣传部

中国国际鞋履时尚周行业高峰论坛汇聚了来自人工智能、智能制造、产业互联网、新零售、材料研究、流行趋势、MCN等领域的科学家、专家学者及艺术家,就“世界鞋都产业链重构与转型”这一主题,从各自研究的领域出发,以全球格局、多元视角,展开主旨演讲与分享,破局中国鞋革行业的转型路径。

本次时尚周吸引了近百家来自温州、广州、四川等地区的行业头部企业参展,奥康、红蜻蜓、报喜鸟、东蒙、路遥等大牌悉数参加,还有2000余家国内客商通过线下、线上、直播订货,开启数智营销新时代。此外,活动将持续到7月28日,中国鞋履文化秀、行业品牌创意秀以及5G数智订货会,都将陆续登场。

“永嘉作为鞋革为主导产业的制造业大县,迎来了转型升级发展的黄金期。”中共永嘉县委书记黄慧表示,此次活动以“中国国际鞋履时尚周”为品牌,以“科学家+设计师+产业互联网”为理念、以“惠利玛鞋革产业互联网平台”为载体,以“中国鞋履文化秀”为亮点,以“5G数智订货会”为抓手,全面提升永嘉鞋革产业的人文内涵、时尚形象及行业地位,打造世界鞋都的国际化名片,通过差异化定位,确定瓯江两岸的中国鞋都核心区地位。

为了加快鞋革产业数智化进程,惠利玛鞋革产业互联网平台应运而生。“惠利玛鞋革产业数智园项目是永嘉创新驱动、数字赋能的一个典型代表。”黄慧说。据了解,该平台通过打造“产业大脑+智联工厂+数字化产业园”的新模式,解决鞋革行业“规模小、业务散、链路长、补货难、费效低、成本高、不透明”的痛点,惠及行业、利他思维、用心服务。活动前,浙江惠利玛产业互联网有限公司董事长钱金波向温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鞋革产业链链长葛益平一行参观领导详细介绍了惠利玛产业大脑的工作流程、五大技术工具和产业“七大服务”模式。

中国国际鞋履时尚周的举办,给中国鞋都注入了更多原动力,为深植鞋履基因的永嘉增添了蓬勃的生命力与缤纷的创造力;而惠利玛鞋革产业互联网平台的新模式将推动新一轮中小微企业数字化的成功转型,高效多元的鞋履数字时尚时代已经到来。

图源:永嘉县委宣传部

温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宽表示,鞋业产业作为温州市五大传统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加快建设更具活力的“千年港商、幸福温州”的新征程中被赋予了更高的发展要求和更深切的发展期待。他希望,通过此次活动,温州鞋企能够进一步对标国际一流、争当国内最优,加快转型升级,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永嘉县能够进一步推动本地区鞋革产业链、生态链的建设和完善,努力打造成为辐射全国、面向全球、具有创新凝聚力、资源统筹力和产业影响力的中国鞋都核心板块。(金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