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丨高山平湖

时间:2022-09-27 15:56:04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陆焕东

水库和新篁庄村全景图 陆焕东/摄

建设百丈漈电厂,曾是浙南人民的梦想。百丈漈电厂是国家投资兴建的“二五”计划时期的重点项目,1960年5月,在6700余位建设者的共同努力下,百丈漈一级水电站建成,给能源匮乏的温州地区注入了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直至1983年底,温州电网整体并入华东电网后,温州电力能源格局中水电的比重才逐渐减少,但百丈漈电厂对温州电力发展的深远意义已定格在历史里。当下百丈漈电厂依然发挥着拦洪错峰的作用,并通过投资兴建百丈飞瀑的取水工程,恢复百丈飞瀑雄姿,推动了温州文成旅游经济的大发展。

俯瞰百丈漈一级瀑布 陆焕东/摄
水库蓄水前的篁庄村 陆焕东/收集整理
一级电站内部 陆焕东/摄
一级电站 陆焕东/摄

从期盼到建设,从辉煌到转型,“日月如逝波,光阴石中火”,为不致这转瞬即逝之忧,我希望能将这段历史记忆记录,通过图像让观者在疏远和陌生的年代与建设者们对话,探寻他们的故事、体会他们的情感。2020年正值百电甲子之时,我花了近一年多的时间,以《百电志》为脉络,在收集整理梳理50年代建设时期大量老照片的基础上,深入对百丈漈电厂进行调查研究、现场访谈和实地拍摄。用镜头记录高山峡谷中百丈漈电厂所处流域的“云从叠嶂起,瀑布水潺潺”,用图像还原出当年建设时艰苦却依然赤热的场面,用光影定格着建设者及管理者于孤灯间高挂青天之心……我希望通过梳理和拍摄,去呈现着与这段历史相关的场景及人、事、物。

每一个独立探求的目光,都是为了刻画这段历史的轮廓;每一次思维线条和光影的交错,都是为了留下那份可贵的精神和历史的记忆。

二级电站四支洞 陆焕东/摄
被植物覆盖的废弃电厂用房 陆焕东/摄
二级电站压力钢管 陆焕东/摄
二级电站四支洞 陆焕东/摄
二级水库出水口 陆焕东/摄
第一代移民百岁老人 陆焕东/摄
陆焕东 图源:瓯江文艺

作者简介:陆焕东,国家电网温州供电公司员工,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温州电力摄影家协会主席。2022年《岛兴》-江心屿诗意影像入选“宋韵迹忆”第三届西湖影像艺术展;2021年《高山平湖》在中国·丽水国际摄影节个人2021年《城市镜像》手工书入展中国·丽水国际摄影节;2021年《高山平湖》画册在浙江摄影出版社出版发行2021年 第九届大理国际影会《观看与重构》摄影联展执行策展人;2020年《古地沙洲》手工书入选第18届浙江省摄影艺术节;2019年《大门地带》入展第八届中国.大理国际影会;2019年《大门地带》入展中国·丽水国际摄影节;2019年《遇见》入展中国·丽水国际摄影节;2018年《心行山水间》入展第二届郎静山全国摄影大展;2017年《致消逝》入展中国·丽水国际摄影节;2016年《空山无界》入展中国.平遥国际摄影大展;2016年《空山无界》入展首届郎静山全国摄影大展。(陆焕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