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旅游、轻度假、宋韵瓯风民俗游——温州国庆假日畅享火爆文旅

时间:2022-10-08 16:07:01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图源: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共庆华诞时,又至畅游季。

户外露营、网红打卡、乡村自驾等出行方式备受追捧,微旅游、轻度假、晒民宿、宅酒店受到游客青睐,红色旅游、指上云游、宋韵瓯风民俗游成为新的旅游亮点。今年国庆长假,温州市文旅系统统筹疫情防控和行业复苏,全力做好假日文旅市场各项工作,疫情防控措施严格,安全保障有力,产品供给丰富,市场平稳有序。截止10月7日,温州所有景区景点累计接待游客人次504.15万人次,同比增长13.81%。其中,纳入统计的A级旅游景区(景点)累计接待游客304.70万人次,同比增长4.37%;实现旅游营业收入7893.97万元,同比上涨19.11%,门票收入4098.28万元,同比上涨6.59%。永嘉楠溪江风景名胜区、温州南塘文化旅游区、乐清雁荡山风景名胜区分列温州游客接待人数前三的景区景点。

喜迎二十大 红色旅游再升温

五马历史街区 图源: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今年国庆,正值二十大即将召开,“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成为文化旅游市场的主旋律,温州的红色旅游持续了纪念建党百年的火爆,在今年国庆节期间持续升温。在五马历史街区,街道两侧红旗飘飘,节日氛围浓厚,“中国红”成了最闪亮耀眼、最受人喜爱的视觉元素,成群结队的孩子们手持小红旗到中山纪念堂、温州城区革命历史馆参加红色研学,在巨幅国旗和国庆主题墙前拍照留念,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在江心屿温州革命烈士纪念馆,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级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国庆期间迎来了客流高峰,日接待量比平时翻了数倍,市民们在纪念馆外排起了长长的队伍,等候入场参观,缅怀革命先烈,厚植家国情怀,致敬新时代。在红十三军旧址,在中共浙江省一大旧址,在海霞故乡洞头……每一个红色景区都在诉说一个红色故事,每一个火红的故事都在彰显同一种红色的精神。

出游近程化 乡村自驾更火爆

图源: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受国内疫情零星发散影响,温州市防疫部门倡导市民群众国庆节期间尽量减少离温及跨省出行,建议就近、就地过节。由于中远程客源的旅游需求未能充分释放,假日旅游客流主要集中在本省和本市,本地游、周边游、近郊游成为主流,近程化特征非常明显。以近距离、短时间、高频次为特点的“微旅游”“轻度假”“晒民宿”“宅酒店”受到游客青睐。伴随着出游距离近程化,乡村自驾旅游也变得更加火爆,吃农家食、摘农家果、住农家屋、游农家乐无疑是国庆假日最佳旅游休闲形式,特别是温州文成、瓯海、洞头等地“侨家乐”品牌民宿出现一房难求。面对不断升温的乡村旅游休闲市场,一大批新的乡村休闲项目加快开发完成,如位于永嘉县大若岩镇的哈比特部落文化艺术村于10月1日正式开放。这里集滩林、草坪、田园、山色等各种风光于一体,主打自然科普教育、“音乐”+“露营”潮流趣玩,在国庆期间迅速窜红。

产品业态新 宋韵瓯风亮特色

图源: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温州文旅部门和旅游企业充分挖掘各地资源优势,通过精心谋划,以传统文化为基础融入现代创意,推出一批具有地域和民俗特色的文旅特色产品和节日主题活动。在温州市区五马街、公园路、南塘街、滨江城市阳台、三垟湿地等文化街区和文旅公共场所,城市景观融合了非遗手工、文创产品、动漫卡通、快闪、汉服表演等文化元素,打造出崭新而鲜活的文创消费场景。在铁盒1.8特色街区、韭菜岙沙滩等地开展多形式的夜间文旅活动,满足多元化消费需求。9月30日,2022江心屿金秋文化节隆重开幕,这届文化节以“宋韵瓯风·诗画鹿城”为主题,于节日期间和之后的几个月内陆续推出,包括“手握梦想”音乐汇、“艺鹿好戏”戏剧节、“山水诗路”活动周、“小亭大爱”传播月、“宋韵古郡”文化季等五大系列共20项活动。乐清铁定溜溜亲子乐园白天推出“小丑天团”互动秀和明星人偶舞蹈秀,打造出节日童话世界。夜晚则有美食市集、星空露营和元宇宙主题灯光秀,身穿夜光太空服的宇航员通过快闪舞蹈与游客互动。

指尖游温州 智慧文旅新玩法

图源: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今年国庆前夕,“E游温州”小程序正式上线运行,游客只需打开手机微信搜索并点击小程序,即可一键触达、指尖云游温州,开启了温州文化旅游智慧新玩法,也让广大用户在国庆假日享受到了更多线下游览的便利。“E游温州”小程序在核心服务方面,可了解实时文旅出行优惠政策;在内容资讯方面,针对当前以自驾游、自由行、深度体验游为主的“新旅游”大环境,为游客提供包括乡村游、露营游、研学游等在内的各类主题鲜明、分类翔实的“新玩法”;在数字文化方面,可通过文字、图片、语音、视频、VR等同步感受、领略温州的文化魅力。据初步统计,国庆假期前6天E游新增用户累计10.19万,访问量累计47.72万。

惠民促消费 激活市场有措施

图源: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为吸引游客、激活市场,让广大市民游客畅游金秋季,“十一”长假期间,温州市累计举办文旅消费促进活动百余场,文旅消费补贴金额1387.03万元,参与人次275.43万人次。其中推出的“10元游温州”惠民政策,市民游客通过“E游温州”小程序或支付宝可预订3天内的景区门票,国有景区门票每张只需支付10元,民营景区门票享5折或低至10元的优惠。据初步统计,仅国庆七天,发放消费券174.65万元,惠及2.9万游客,直接带动门票消费248.89万元。除了消费补贴外,有的地方和文旅消费场所或直接发放消费券,或推出了惠游政策,惠民乐民,凝聚人气。如温州瓯海在国庆期间共发放面值50元的消费券4万余份,申领到的用户可在假日期间在指定的涉旅场所消费;而温州文成刘基庙景区则从2022年10月1日起,正式取消门票,免费对外开放。

疫情严防范 加强管控保安全

温州市各地文旅场所严格按照“限量、预约、错峰”要求,节前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提前分析研判节假日旅游市场形势,着重对疫情防控、景区开放等方面进行再检查、再提升。上下协同、密切配合,加强值班人员力量,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由温州市文广旅局领导带队分6组开展节前安全检查。温州文旅系统继续落实包保责任,多次深入景区景点、旅行社、星级酒店、民宿客栈、公共文化场馆开展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排查整治,确保消防安全和疫情防控举措落实到位。高效应用智慧信息技术接入景区监控视频端口,每日派专人在高峰时段对景区开展实时监控查看,如有问题第一时间通知属地开展明察暗访和实地督导。国庆节假日期间,温州市出动执法人员434人次,检查文化经营场所608家次,分别发现并解决疫情防控问题隐患、安全生产隐患133处、73处,全力确保假日市场持续安全和谐有序。此外,假日期间温州市文广旅局分6队暗访组、四大片区对热门景区、重要节点的疫情防控措施落实、限量预约错峰、安全检查、假日调度和应急处置准备以及舆情等相关情况开展督导。节日期间温州全市未发生重大旅游安全事故和涉旅负面舆情。(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