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安东山:解锁宜居宜业的幸福密码

时间:2022-11-16 15:15:33 来源 : 中国网 作者 : 陈建兴

一个拥江发展的战略机遇,点燃了瑞安东山街道加速蝶变的引擎,也描绘出一条由镇向城跨越的美丽路径。穿城而过的轨道交通,更为东山带来了都市生活的通达便利,一个“既有轻轨高楼大厦,又有小桥流水人家”的新东山正踏美而来。

图源:瑞安东山街道

从团块拆改到环境整治,从强化商贸到深挖旅游,从社区管理到共享服务,一股股由内向外寻求突破、渴求蝶变的冲劲,激发了东山人干事创业的热情,也激活了宜居宜业在东山的幸福密码。

精心雕琢城市形象

打造拥江发展新主轴

图源:瑞安东山街道

瑞安向东看,东临东海、南依飞云江的东山自古市井繁荣,奔腾不息的飞云江奔涌向前,也推动着这份繁荣随时代浪潮跌宕延续至今。如今,沿江跨海、融山聚水的东山,又被赋予了全力打造城市拥江发展魅力主轴的时代使命。

作为瑞安温瑞一体、拥江发展的主战场,东山街道从城市形象提升蝶变着手,狠抓城市空间拓展、功能优化和品质提升,全力拆出魅力外滩的“底子”,精心扮靓青春之城的“面子”,不断擦亮城市跃迁的“东山名片”。

按照“一盘棋”布局,东山连片改造老城区低效用地1756亩。全速推进巾子山城市客厅建设,联动打造东山小学周边团块;以避风港团块为中心,串联S2线TOD站点,奋力打造沿江“一核六片,一轴一带”新格局。“一股劲”攻坚,加速团块清零。以四大团块为主战场,搭建“一办六组四专班”,既“赛场选材”,又“揭榜挂帅”,60天实现巾子山团块二期715间民房腾空、40天完成东山小学团块签约过半。

同时,聚焦城市品质提升,做精“建”的文章。突出瑞安之眼、未来之城核心定位,以200米超高层为新地标,打造瑞安体量最大百亿级巾子山项目;以S3线(永宁大桥)为主动脉,辐射“江河汇流”避风港,加快融合南北滨江,“魅力外滩、城市客厅”的格局全面成型。将形成东西两大团块的“环山—拥江”城市魅力发展带,实现城市格局重塑。

在城市管理提效方面,做优“管”的举措。铆劲补齐短板,拆除违法建筑4.2万平方米,整治环境乱点3073处;精耕生态品质,投入1431万元集中推进全域污水零直排区创建;保留老城特色,依托横河、沿河打造滨河文化休闲目的地,呈现“一草一木皆是景”的生态美图。

此外,全域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安阳南路环境整治工程、下垟园美丽田园整治、北龙未来乡村建设如火如荼推进中,让城市颜值提升之美浸润人心。

深挖资源赋能发展

打造宜居宜业新东山

东山是温州模式的重要发祥地,浙南机械工业先驱李毓蒙先生在此兴办实业。改革开放后,瑞安经济开发区选址东山,产生强大集聚辐射效应,目前共有工业企业562家,其中规上76家,拥有以水产食品、服装制鞋、机械制造、机电、汽摩配等为主导的六大行业。

图源:瑞安东山街道

今年以来,东山积极落实助企纾困政策,动态完善“一企一策”;发挥经济网格作用,常态化开展“班子成员+经济专员”结对帮扶企业,通过帮拉业务、对接帮扶等措施,帮助规下样本企业解决上下链问题,化解企业各类问题78个,助推企业平稳发展。今年1—9月,东山规上工业产值累计完成59.28亿元,同比增长13.86%,工业产业显现韧劲。

与此同时,东山重点着墨商贸服务业,依托海港海岛、码头美食,擦亮“舌尖上的东山”品牌,“十二月令”等餐厅成网红打卡地,葡萄园等星级酒店鳞次栉比,打造月光经济瑞安最强镇。1—9月限上批零住餐销售额达320.1亿元,同比增长46.6%,占比瑞安份额一半。

整合海岛人文旅游资源,加快推进北龙未来乡村建设,在建的有渔港码头等4大项目,下半年陆续启动观景平台、露营基地等项目建设,3年将累计投入1.5亿元,全力守护海岛渔村“蓝色海湾”;加大投入建设瑞鸿精品社区,以渔文化为主题,打造现代社区和文化旧村相融的宜居村社。

图源:瑞安东山街道

坚持整体谋划、系统推进,做好深挖、整合、盘活三篇文章,为村社集体经济增收注入“源头活水”。通过整体改造并出租海岛旧房和校舍,集中流转上埠、中埠300亩土地,由村组织建设小型公益类等项目,1—9月8个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实现7260万元,其中收入超千万元的村集体数量达3个。

在帮助百姓鼓了腰包的同时,东山还全域推进“共享社·幸福里”建设,让市民们尽享“共享服务”带来的便利和幸福。如依托儿童书屋等5大工程,建成温州级试点“瑞鸿社区共享家”;打造全民友好型城市,每年为新居民提供学位3800多个、就业岗位1.2万个,叫响了“东山东山,来了心安”的口号,全力描绘“此心安处是吾乡”的底色。

沿江跨海、融山聚水,陆地海岛交相辉映,渔业工业齐头并进,资源多样、业态丰富。未来,东山街道将抢抓“拥江发展”战略机遇,按照“2+X”的城乡一体发展思路,大力推进城市更新和旧村改造2条主线,同步提升城市环境、交通、教育、卫生等功能,奋力打造宜居宜业新东山。

数读东山

(今年1—9月)

◆瑞安规上工业产值累计完成59.28亿元,同比增长13.86%。

◆限上批零住餐销售额1—9月累计完成320.1亿元,同比增长46.6%。

其中:

◇限上社零累计完成3.3亿元,同比增长7.6%;

◇限上批发业累计完成317.2亿元,同比增长47.1%;

◇限上零售业累计完成1.57亿元;

◇限上餐饮业累计完成1.48亿元,同比增长22.5%。

◆固定资产投资方面,1—9月累计完成29.4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68.4%。(陈建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