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能提质 打造优质文旅IP “侨家乐”宿业品牌研讨活动在温举行

时间:2022-11-18 16:42:43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为推进文旅融合,传承侨乡文化,促进乡村振兴,助力共同富裕,2022温州市“侨家乐”宿业品牌赋能提质研讨活动于11月18日下午举行。

图源: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本次研讨活动以乐“宿”侨家温享共富为主题,旨在构建“侨家乐+”产业链,以潮流、时尚的互动项目为切入点,发挥民宿个性特色,创新“侨家乐+野奢”“侨家乐+艺术”“侨家乐+非遗”“侨家乐+雅集”和“侨家乐+购”等优质品牌项目,培育富民产业、盘活文化资源、引领旅游转型,打造温州乡村旅游共富标杆。

活动分为品牌民宿培训班和研讨会两部分,培训班于11月17日开班,通过现场教学和实地考察,深入学习成功案例,发掘品牌升级新思路。在18日举行的侨家乐品牌赋能提质研讨活动上,对苍南茶缘居民宿、洞头白迭艺术村、乐清ANQUI安葵岚宿等十家“侨”领共富示范点进行授牌。此次示范点评选以促就业、稳增收、整资源、融业态、助发展为标准,借助“侨家乐”品牌民宿作为温州本土乡村文旅的新型载体的示范作用,引领乡村实现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的共同富裕。

图源: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研讨会现场,温州市文广旅局还面向社会公开招商中国寓言文化村、洞头海宿、火烧桥露营基地等三大乡村文旅项目,并举行温州“侨家乐”宿业联盟智库授聘仪式。通过挖掘一批特色民宿,开发一系列优质项目,引进一拨智库人才,进一步整合旅游资源,创新产品业态,以科技赋能,打造地域民宿品牌和“侨家乐”民宿集聚区。同时,建立侨家乐“1+1”宿业提升推进体系,促进品牌民宿规范化、品质化、规模化建设。“1+1”提升体系鼓励已创成“侨家乐”品牌民宿的民宿业主结对1户辖区范围内或周边县(市、区)的“侨家乐”民宿培育点。通过经营理念共享、业务技能帮扶、资源整合互送等方式协同发展,带动消费升级,激活乡村旅游市场。

作为全国重点侨乡,温州依托华侨资源,抓住华侨回归、侨资回流意愿增强的契机,顺应文旅市场新变化和乡村民宿迭代升级新趋势,创新推出“侨家乐”品牌民宿。“侨家乐”宿业品牌的创建实现了乡村民宿的迭代升级,激发游子骨子中的乡愁记忆,构建起“民宿+”兴旅增效、助农增收的产业链,全面提升乡村旅游品质,以文旅融合助推共同富裕,实现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的蝶变。

图源: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希望大家能够坚持要素聚能,把‘侨家乐’民宿打造成可住宿、可餐饮、可休闲、可娱乐、可购物等主客共享的微旅游目的地,带动村民就业创收,成为实现共同富裕的有力助推器。”温州市政府副秘书长王晓春如是说。(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