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南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儿童观察团开展“匠心承非遗,米塑迎亚运”活动

时间:2022-11-21 10:30:00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米塑作为温州独有的民间传统工艺,是颇具地域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了让辖区青少年感受非物质遗产文化的非凡魅力,11月20日上午,温州市鹿城区大南党群邀请了浙江省非物质文化“米塑技艺”传承人陈建胜老师为党群儿童观察团成员们开展“匠心承非遗米塑迎亚运“活动。

图源:大南街道

课堂上,陈建胜老师首先向大家详细介绍了米塑的历史,并展示了亲自打造完成的米塑作品,引起了孩子们的好奇心与浓厚兴趣。随后,陈老师现场指导大家制作杭州亚运会吉祥物——莲莲 ,他详细讲解并示范了每个步骤,从方法、工具的使用上引导、规范入门米塑技艺。“这个团子搓一搓、揉一揉就变成了莲莲的脑袋......”在陈老师的耐心指导下,每个孩子都创作了亚运吉祥物的米塑作品,栩栩如生、可爱至极。

图源:大南街道
图源:大南街道

此次活动为孩子们提供了一个与非遗面对面的机会,让他们更真切地感受到了非遗的魅力,加强了孩子们对非遗的认识与了解,同时引导他们传承非遗,弘扬传统文化。(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