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海经区:成长十年新出发

时间:2022-11-22 16:23:57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徐明

“谋划1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22个,签约9个,落地2个;开工亿元以上项目11个;谋划明年重大项目47个……”11月8日,在2022年“温州擂台 六比竞赛”第三次县(市、区)比看现场会上,就今年前三季度产业发展情况,温州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主要负责人晒出了这么一份成绩单。

重大项目的快速落地,意味着温州海经区在历经砥砺前行、奋发而为、化蛹成蝶的十年后,迎来了产业项目纷至沓来的收获季,而更多新的产业发展动能,将在这片新生的土地上进一步积蓄。

已经成为交通枢纽的温州海经区 图源:温州海经区组宣部

十年海上筑城

晴好的天气,驱车驶入瓯江口,宋代诗人杨蟠“一片繁华海上头”的诗句,生动呈现。

从一道堤到一座城,从“一纸规划”到项目“多点开花”,温州海经区历经沧海桑田,正好十年。

全程见证蝶变的温州东启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回首十年前时感慨:“当时一位市领导视察规划展示馆,形容当时的瓯江口,是‘一片海、一根杆、一个岗、一幢房’。除了先行建设的规划展示馆这一幢房,可以说是满目荒凉。”

为造城而组建的瓯江口集团,担当着温州海经区开发建设主力军的角色。瓯江口集团发展的十年,就是海经区蝶变的十年。

十年来,瓯江口集团完成围垦造地24平方公里;建成市政道路32条共104公里、干线交通道路3条共49公里、市政桥梁46座;建成标准堤项目9个共32.3公里,河道23条共36公里;建成温州全市规模最大的地下综合管廊13.5公里,市政管网454公里,污水处理厂1座;建成新区主题公园2座、安置房项目6个共计101万平方米、邻里中心1个、新区医院1个、学校2座;建成城市智慧管理中心1处、总部经济园1个。

“城市规划先行、基础设施先行、环境营造先行、重大功能性项目先行”的开发建设理念,转化成一连串闪亮的数字,最终构成了海上新温州的衣食住行、发展潜力、动能温度。

在今年5月20日挂牌“浙江温州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后,温州海经区不断完善营商环境,招大引强谋求高质量发展,区域功能作用进一步强化,这方热土正成为温州新兴产业培育主阵地,将力争在“十四五”期间朝着建成省级高能级战略平台的目标迈进。

海经区注重乡村振兴、协调发展 图源:温州海经区组宣部

产业蓬勃兴起

在温州海经区灵昆产业园内,建筑面积5.49万平方米的南腾智能开关和成套设备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主体施工。一年后,这个计划年产100万套智能开关和5万台智能成套设备的项目将竣工投用,成为海经区内电力智能化行业领域骨干型企业。

南腾项目的欣欣向荣,正是海经区产业项目蓬勃兴起的缩影。金风科技温州深远海海上风电零碳总部基地项目、维益宏基智能互联电力巡检系统生产基地项目、欧菲高端流体设备研发与生产项目、源荣轻工产业智能制造项目……今年以来,一大批项目都在海经区加快建设的脚步,与时间赛跑。

在温州传统制造业迎来智能化改造重要发展机遇之际,温州海经区已经在谋划点亮温州智造的未来。

在瓯江口机器人产业园内,20多幢标准厂房已展现风姿,预计明年初有近百家机器人及上下游配套企业进驻。这个产业园被列入浙江省政府与中信集团首批合作框架,由华晟基金和阿里巴巴合作开发运营,总建筑面积62万平方米,是省“152”重点产业项目。产业园总经理吴彧彤说,希望能在温州形成一个完善的机器人产业链,涵盖上游下游配套企业,形成产业集群。

产业兴则城市兴,加快建设更具活力的“千年商港、幸福温州”,温州海经区被寄予了厚望。《温州市海洋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到2025年海洋经济生产总值突破2000亿元,年均增速8%左右。温州海经区锚定新能源汽车及配套产业、以安全应急为特色的智能制造业、现代海洋产业三大主导产业以及现代服务业“3+1”产业体系,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从瓯江北口大桥向南,海经区“天际线”正拔节生长 图源:温州海经区组宣部

构建开放大门

温州综合保税区大门前车来人往,装修一新的跨境全球直销体验中心已经开门迎客,各种进口商品琳琅满目,在一排排货架上整齐摆放。今年以来,温州综合保税区依托产品种类齐全和“免关税、直销价、货保真、可溯源”优势,利用113个合作电商平台、数字化信息平台,创新打造跨境全球直销体验中心,让老百姓直接而真切地享受到放心、实惠、方便,不断向外延展着“综保效应”。

在跨境电商仓库里,众多工作人员忙碌地进行着海淘商品拣货、分装打包、贴快递面单、装车工作,将带着“温州综合保税区发货”印记的商品发往各地,让进出口实现超高速发展。开通跨境电商1210、9610、9710业务,创新模式开通9610海运出口陆运转关业务、“9610+0110”集拼出口业务……温州综合保税区实现跨境电商全链路发展。今年1月至10月,温州综合保税区已完成进出口额52.03亿元、同比增长166.35%;完成跨境电商订单量1502.74万单、销售额42.9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24%和117%。

去年以来,围绕“五大中心”功能发展定位和“三大集聚地”产业发展方向,温州综合保税区瞄准世界500强、中国100强和行业50强企业,打出一系列招商引资“组合拳”,依托温州“5+5”产业体系和温州优质存量产业优势,紧抓优质产业项目,成功招引行云集团和新奥莱控股有限公司等质量高和产业带动性强的项目落户,同时赋能温州传统、特色经济,推进温州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温州优质传统产业外销制造集聚地建设,助力温州全面构建开放型经济新格局。

前不久,温州综合保税区成功获批省级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为进一步提升能级,温州综合保税区积极与海南自由贸易港联动,谋划建设贸易飞地,打造温州免税商品消费中心,以实现免税消费综合体业态和跨境电商业务量高质量增长;充分发挥“三综一联”平台和政策叠加优势,利用“数字综保”赋能效应,加强与铁路、机场和海港的全面战略合作,形成与口岸港口业务联动;通过深化与各县(市、区)产业合作,发挥温州综合保税区开放型平台更大功效,促进区域产业链互补发展。

创新蕴蓄动能

11月9日上午,温州·上海产业协同双创示范基地暨上海临港科创(温州)中心暨全球跨境技术贸易中心(温州)在温州海经区正式揭牌。这将进一步推动当地拓展孵化空间资源、配置完备科创要素、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深化海经区大孵化集群发展建设。

近年来,温州海经区不断集聚高端创新要素,进一步提升平台能级,全面推进区域高质量发展。今年5月,温州海经区成功获批创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正朝着打造温州高新产业发展主阵地的目标不断迈进。

天津大学温州安全(应急)研究院是温州海经区倾力打造的高能级创新平台之一,虽入驻才一年,但研究成果已经让人瞩目。6月,由“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欧来良教授领衔研发的“多靶点脓毒症血液净化吸附装置”,成功落地转化。7月22日,由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樊毫军教授主导研发的首套国产急救转运型ECMO(体外膜肺氧合设备),在河北张家口成功救治患者,成为值得纪念的历史时刻。目前,研究院已引入项目28个,入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和市级重大研发攻关项目1项,申报专利24项。

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体。温州海经区深化科技企业“双倍增”“双迈进”行动,积极引导和激发企业创新动能。区内瓯锟科技研发的“宽幅层状金属复合材料(SCS复合板)冷轧复合技术”,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欣乐加生物的应对大血管极端出血的急救止血新材料,属于国内首创。

目前海经区拥有规上工业企业45家、高新技术企业28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80家、省级企业研究院1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4家、市级研发中心11家。在此基础上,海经区将瓯江口机器人产业园和中国温州安全(应急)产业园打造成为市级科创园。

作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分园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温州海经区以科技引领发展,创新之潮奔涌不息,让“湾区智创城·海上新温州”的蓝图不断成为现实。(徐明)